走中国特色的网络强国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科集团高级顾问 邬贺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我国基本建成规模与技术位于全球前列的通信基础设施及门类较齐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但核心技术短板及其产业生态问题仍十分突出。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谋划和部署下,中国的信息化一定能立足在我们自主掌控的技术手中,实现国家的自立自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视野和辩证思维提出网络安全观,精辟论述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开放、发展与管理、防御与威慑、关键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意识等关系。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指导下,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总体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之弦不能松懈。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正能量是总要求,不仅是对网信部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管理部门、企业及网民的要求;不仅限于国内,还要促进我国正能量内容向海外传播。管得住是硬道理,就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精于管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以执政为民的初心发挥网络为民的作用,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自觉弘扬网上主旋律,建设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营造创新发展空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