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刘烈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高度对网络强国建设的认识和判断,体现了开阔的全球视野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大的时代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按照技术要强、内容要强、基础要强、人才要强、国际话语权要强的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

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成网络强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只有全国一盘棋,才能汇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网信工作,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网络强国建设成果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聚焦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为网络强国发展赢得主动权,必须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以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动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信息通信技术驱动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信息化引擎。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网络强国建设砥砺奋进实现重点突破的关键五年。要增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强化发展支撑。加快建设“双千兆”网络,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加快推动5G独立组网规模部署,推进数据中心规模质量双提升,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要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厚植发展动能。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创新,促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夯实发展根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补齐信息通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短板。要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水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基础通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把安全发展贯穿产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