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湖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部省共建合作机制推动下,把创新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产业优势,推动视频文创产业各项工作稳健向前。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表示“湖南文创很有特色”并肯定了园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模式,为部省共建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抓导向。视频文创产业的“魂”在文化,“根”在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做到守正创新,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既要打造“立起来的园区”更要打造“立起来的堡垒”,走出一条“马栏山”特色的非公党建新路子。坚持党建引领与青年文化相结合,巩固提升“与书记共进午餐”的党建品牌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让更多优秀青年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组建“红色传承轻骑队”,鼓励引导青年用笔、用键盘、用镜头创新创业,记录新时代的新成就,讲好马栏山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整合市区宣传、网信、公安等资源,加强日常监管。建设园区意识形态智慧服务平台,增强技术监管。出台企业意识形态负面清单,引导企业自觉遵守,主动落实企业责任,做到“两效”并举。

二是围绕“头部企业”抓招商。聚焦“内容制作”“互联网平台”“电子竞技”“视听技术”“版权服务与内容审核”等行业细分领域,每个领域梳理30家头部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库,找准诉求,精准研判,有的放矢。集中精力、财力和人力,精心筹办中国新媒体大会、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马栏山杯创意设计大赛等有影响、有实效的品牌节会。每月瞄准目标头部企业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重点城市开展小分队招商,联动园区新建产业楼宇项目每季度策划举办一场产业链主题招商活动,实现已交付楼宇60%以上去化。以“项目制”“英雄榜”等方式,吸引行业协会、企业商会、投资基金、咨询企业(律所、会计事务所等)等机构参与招商。以产业趋势、企业“痛点”为导向,在企业引进注册、生产发展、要素保障、科研创新等方面制定出台“适销对路”的政策措施。为“园中园”量身定制引导产业加速集聚的专项政策。梳理整合各级招商政策,用更简洁的条款、更便捷的操作、更刚性的执行支持企业发展。以引进三类500强、知名上市公司、行业独角兽及行业领军企业等头部企业为重点,2021年确保引进头部企业30家,力争引进50家;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亿元至5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00万元至2亿元以上项目50个。

三是围绕“科技赋能”抓融合。深耕“文化+科技”,推动视频文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快推进云网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马栏山视频产业云(二期)4K及8K制作底座、边缘云项目、归档系统+AI音频和视频项目试运行,进一步增强“云存储、云备份、云计算”能力,满足50家企业“上云”需求。完善4K修复工艺流程,为经典影视修复提供支撑。加快区域网建设,年内确保园区万兆光纤局域网、Wi-Fi 6无线局域网、5G无线专网和100G互联网带宽全覆盖,全面实现园区云、网、端智能闭环以及全面IP化和云化。搭建马栏山媒体融合创新平台,组织申报省科技厅年度重大科技应用专项,联合园区头部企业开展4K云化技术升级、4K内容生产和应用场景创新,突出抓好4K经典影视修复、AI手语、5G智慧电台等6个重点产业项目。实施青年人才计划,出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专项政策。以重点实验室、科研企业为载体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组建产业研究智库和专家委员会,开设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历史影像资料修复专业,开展4K制作、DIT数据管理等专业技能实训,持续做大“人才蓄水池”。建立产业基金,加大项目投资。加强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购置贷”等金融产品,加快商业楼宇去化,加速优质企业入驻。用好风险补偿机制,服务20家以上企业贷款。(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