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文件,共同开展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活动启动后,行业内外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目前,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活动已截止申报。各地经初评共推荐申报人599位,其中个人申报593人,团队申报6个;申报人中女性约占70%,男性约占30%;各地上报的申报人音视频作品604个,总时长约3000分钟。

申报来源广泛。申报者中既有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博物馆等具有代表性的革命纪念馆主要负责同志,也有以功勋老英雄为代表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内地知名演员、网络大V为代表的社会人士、网络文明志愿者等。此外,前段时间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的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沂蒙新红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亲属,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模范代表也都参与了此次申报。

年龄跨度大。申报者中超过90岁的3位,80岁到90岁的6位,不满14岁的少年儿童共17位。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已经95岁、并有76年党龄;年龄最小的是来自辽宁省丹东市实验小学的8岁小朋友。

地域分布均衡。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申报,讲述人最北来自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博物馆、最西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最东来自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最南来自海南省儋州市第二中学,形成了东西南北齐讲革命文物的局面。

各民族共同参与。除汉族外,少数民族同胞也积极参与,共有藏族、朝鲜族、东乡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畲族、土族、土家族、维吾尔族、瑶族、彝族、壮族等15个少数民族55位申报人,营造了多民族共赞党情的良好氛围。

民主党派热情参加。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外,其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均有成员参与申报,共11人申报。

4月19日起,“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优秀申报作品将在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中国文博”、“中国之声”微博、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央广网、中国网信网、西瓜视频、快手、B站、抖音、梨视频等融媒体平台渠道进行专题展示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