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来,在中央网信办的有力指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国家和广西大局大事,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创新网上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网上舆论支持。

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网上宣传

近三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加强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属地网站开设专区、设置专题、固定专栏,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等专题专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环江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开展网上宣传报道,推出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奋斗 让日子越过越红”为主题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多点同步直播报道《直播|“我们脱贫啦!”站在新起点 喜看环江新气象》。举办第五届广西网络知识大赛,设置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互联网发展治理,综合知识等5个主题赛,共吸引全国20多个省份70多个城市的网友积极参与、转发分享,参赛人数达6.7万多人次。

二、浓墨重彩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网上宣传

组织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网上宣传项目沟通策划会,开设《扶贫政策解读》专栏,通过一问一答、一图读懂、H5、动漫等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手段宣传推广扶贫政策权威解读内容。推出直播节目《“益”起脱贫》《时代说——广西脱贫攻坚全记录》专题,通过拍摄短视频、航拍、H5、长图等融媒体报道形式记录2020年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脱贫攻坚人物、典型案例。组织策划开展“你笑起来真好看——决胜脱贫攻坚看广西”主题宣传融媒体报道,推出一批以脱贫群众幸福笑脸为主题的图文稿件和新媒体作品,报道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网上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广西频道、区内重点新闻网站新闻聚合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组织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一刻”“防控疫情广西在行动”等专题专栏,及时编发、转载中央及自治区疫情通报、防控措施、感人事迹、科普知识等相关信息。其中,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市的防控工作,联动人民视频、长江云,推出《人民战“疫”:广西驰援十堰》特别直播节目。新华网广西频道发布报道1万多条,总网首页发布50多条。新华网首页文字“小头条”或焦点大图平均每两天就有一篇关注广西的报道;广西新闻网全平台发布稿件1万多篇,总阅读量超过6亿次。“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刊发有关疫情防控类稿件850多篇,其中145篇被总平台选用。不断完善疫情信息发布渠道,打通基层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高了广西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同时,还积极组织各网络媒体策划推出多篇“爆款”新媒体产品。疫情期间,广西日报新媒体各平台几乎每天都有10万+作品产生,阅读量合计4.7亿次。南国早报客户端上线《战疫》频道,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报道8300多篇,其中10万+爆款微信推文110多篇,总浏览量超8亿次。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上线AI(人工智能)主播小晴,与“央视频”客户端联动呈现《疫情24小时》最新实时动态内容。在抖音发起的“战胜疫情广西在行动”短视频话题,共播放视频4495个,播放总量超过14亿次。新浪广西制作推出70张“同心战疫,我们在抗疫一线”系列疫情海报,向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致敬。(广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