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履行党报网站职责使命,集中骨干力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工作小组,3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方微信正式上线,重点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展现各地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荐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官网官微成为网上宣传主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坚持全党办网、开门办网原则,正式上线一周时间,收到各级单位投稿500余篇,转载各级媒体稿件600余篇。3月30日官网推出稿件《汲取党史营养 凝聚奋进力量——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事业建设发展》,在当地获得强烈反响,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表示,官网点赞当地党史学习教育令他们获得更大的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展示页面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同步上线的党史资料板块,包含党史今天、党史问答、党史百科和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资料库等内容。上线一周,党史知识问答答题人次超过50万,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资料库使用人次超过40万。

党史学习教育官微着力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集学习教育动态、党史权威资料查询、有效互动交流于一身的贴身帮手。4月6日起,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推出的晨读、夜读栏目,对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系统学习。

《学习打卡!党史知识自测等你来》展示页面

4月3日,官微推出《学习打卡!党史知识自测等你来》栏目,获得网民积极响应,目前推出的两期自测总答题人次超过20万。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持续推出《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听,总书记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个瞬间说百年》等全媒体稿件,多篇获得大量转发。

精品内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围绕总书记关于如何学党史的重要论述和讲过的党史故事,人民网打造“时习之·跟总书记学党史”系列策划获得广泛传播。其中,《重温习近平提到的党史故事 感悟信仰的力量》《这门“必修课” 习近平多次划重点》《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习近平这样说》等多篇报道获大量转发。

国史讲堂“党史微课”系列短视频展示图片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中央党校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截至4月8日,18期内容总播放量超2000万,点赞量过百万。

《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和陈独秀扮演者于和伟、李大钊扮演者张桐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红色放映室”。人民网 刘微摄

4月10日,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特别策划——红色放映室,第一期节目专访电视剧《觉醒年代》导演和主演,带网友从红色影视作品中了解党史,感受百年前“新青年”的伟大精神。

办实事解“急难愁盼”获积极响应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网发挥平台优势,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为出发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获得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其中,交通运输部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对接,推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交通运输部推出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报道,在人民网大头条、人民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了推广,并在《中国交通报》头版刊发。

此外,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学党史、办实事”专栏,就百姓“急难愁盼”推出留言征集活动。各地各部门通过“领导留言板”察民意访民意,作为办实事工作的抓手,一个多月以来,已收集8万条各界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其中7万条网民诉求已初步得到各地各方回应。中纪委、证监会、国家林草局等单位,北京、天津、贵州、青海、甘肃、新疆等省区市,陆续以不同形式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问计于民、回应诉求,创新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作者 何旭)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急难愁盼”留言征集活动展示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