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上海市委网信办积极落实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求,在清明节期间认真组织全市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清明”主题活动,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氛围。据统计,各单位共开设相关专题30个,发布图文信息1260个,视频350个,累计点击量达2亿次。

一、强化宣传引导,突出“缅怀英烈”主题

指导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围绕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家国情怀等主题开设相关专题专栏,突出了“清明追思,缅怀英烈”的主题。上观新闻、新闻晨报、上海女性等主流新闻媒体都带话题转发了“永远记住你”短视频,大力宣传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故事,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红色文化。澎湃新闻刊发原创稿件《他的事迹被拍成电影,人们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缅怀他》,以烈士李白的事迹为切入点,展现上海市民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纪念活动;界面新闻转载《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等中央权威媒体稿件,阅读量均超10万;上青网重点推出《青年时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有你》,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章原给“海空卫士”王伟写信切入,展现当代青年缅怀先烈、誓言奋进的决心。

二、创新传播形式吸引网民互动参与

指导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创新推出了短视频、直播、动漫、小程序等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作品,吸引网民互动参与。B站配合“永远记住你”短视频同步发起互动话题,引导站内用户二次创作,抒发对先烈的无限敬意,累计收到互动稿件2000余篇;B站还联合人民日报策划推出了爱国主义动漫视频《那兔清明特别版》,将动画片中感人的烈士事迹在三分钟内集中展现,有网民观看后评论道:“只要我们还记得,他们就还活着”,还有网民留言“向为了和平年代奋斗的先烈致敬!”;沪江推出“最美人间四月天”清明主题互动小程序,邀请平台青年教师以照片或视频的方式分享假期“缅怀先烈、踏青扫墓”等活动,获得积极响应;阿基米德联合上海新闻广播推出“清明特别节目——百年英烈树党魂”图文音频直播,通过诵读烈士书信、讲述身边的英烈故事等多种形式与网民共同缅怀革命先烈;2345网址导航上线了“守护清明祭英烈”专题,依托中华英烈网设立的全国统一网上祭扫平台作为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为广大网民开展线上祭扫和献花活动提供了便利。

三、聚焦青年群体,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指导各单位着重加强对青年网民的教育引导,准确把握青年需求,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沪江、国歌展示馆等多家单位发起“与英雄对话”红色主题直播课,通过组织瞻仰革命烈士墓、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邀请老战士讲述上海解放故事等互动环节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通过沪江网平台向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及西部的500多所村小同步直播,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易班网面向高校师生推出“探寻红色足迹”专题,发布长图解,推荐身边的100个红色旅游景区,并开辟了“清明追思”互动签名墙,5.3万青年网民签名留言。

四、结合网站特色,推出各式纪念专题

指导B站、东方财富网、蜻蜓FM、堆糖网、pp视频等商业网站结合自身特色策划专题活动,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B站专题下开设“英雄不朽”“我为人民”“国之巨匠”三大主题,优选站内优质视频稿件,深切缅怀建党建国历程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牺牲在工作一线的干警、医务工作者和扶贫干部,专题累计点击量超2000万次;蜻蜓FM专题下设《红色传奇》《抗日英烈民族魂》等音频专辑,讲述了革命先烈为抗日救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寄托了对英雄崇高的敬意和缅怀深情;东方财富网专题集纳转载了全国各地清明追思、铭记英烈的活动报道,瞻仰烈士陵园成为清明“热点”。

五、发布出行提示,倡导网民文明过节

指导各单位围绕清明小长假期间文明出行、错峰祭扫、节日习俗等主题发布相关稿件,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倡导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生活理念。阿基米德结合古诗意境、踏青攻略等话题策划了《古诗词里的清明节,原来这么美》《不负春光不负卿,清明踏青正当时》等音频节目,介绍了清明传统习俗,挖掘了古典诗词中的文化美,同时还利用独家新媒体技术开通【清明】热电台,向市民传达文明祭扫、健康防疫、安全须知等重要信息;上观新闻刊发稿件《今年清明,上海恢复扫墓班线以及短驳车》,通过实地探访扫墓专线,为市民规划出行路线;界面新闻推出原创报道《清明小长假约一亿人次出游,铁路、民航运输迎来高峰》,通过具体数据展现了清明节的出游及返乡情况,阅读量达17万;趣头条发布出行提示5篇,提倡清明假期文明出行、错峰祭扫,阅读量达11万。(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