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做好“统筹”文章,夯实网络综合治理基石。印发《天津市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市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和网络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建设“三级确保、建设四级、多级完善”的网信体系,全市16个区、246个街镇,63个市级、686个区级党政部门,24所市属高校均成立网信办。以“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主题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培训。在全国率先设立工程技术系列网信专业职称并开展首次评审。

二是坚持“法律”准绳,校准网络综合治理标尺。开展《天津市网络虚假信息治理若干规定》《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创制性地方立法并持续宣传贯彻实施,出台《天津市建设网络强市工作措施》等一批政策文件,为依法治理提供支撑保障。统筹联动相关部门开展“清朗”“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管理”等专项整治。2018年4月以来,共依法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0258个,警告、约谈网站平台965家,取消网站许可、备案2212家,移送相关部门线索186条,罚款46万元。

三是挖掘“数据”潜力,打通网络综合治理经脉。将网络综合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建成“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汇聚10亿余条社会治理领域业务数据,聚焦9大类238余项治理问题,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津心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611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累计为940余万用户提供服务。以技术手段支撑网络内容建设,建成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通讯指挥一体化的网信综合业务平台,为网络综合治理保驾护航。

四是抓住“协同”关键,凝聚网络综合治理合力。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主题宣传,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加强市、区两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体系建设,做强做大“天津辟谣”矩阵,开展互联网企业“红色引擎促发展”等活动,有效引导互联网企业、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有机统一的共治共建格局。(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