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江西省委网信办始终坚持高举旗帜、服务中心,深耕网络内容建设,创新手段方法,着力讲述江西故事、唱响江西声音、维护江西形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强化导向引领,展现江西实践

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16年视察江西三周年之际,江西省委网信办选派网站记者沿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进行回访采访,报道江西省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实践成效,组织开设“新江西 新答卷 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报道”等专题专栏,组织制作了4期微视频《足迹的磅礴伟力》,推出的H5《@总书记,江西向您报告》阅读量超3000万。2020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的实践成效,策划组织了“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该活动累计阅读总量达1.5亿次。《中部崛起看江西》短视频在北京70多座地铁站的1万余块大屏上循环播放。

根植红色热土,讲好红色故事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2018年,江西省委网信办组织南昌新闻网制作的互动H5产品《全民诵读红色家书》,倡导全民诵读《红色家书》并上传语音,通过嵌入智能打分系统,形成了强大的传播效应,参与人数超过2050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策划开展了“讲述共和国的故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一系列网络主题活动,其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网络名人再走长征路”活动组织20位全国网络名人,沿长征路线深入于都、瑞金、井冈山和南昌考察采风,推出的微博、抖音话题“壮丽70年江西画卷”阅读量分别达2.7亿和1.1亿次。策划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活动被中央网信办评为2019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精品项目。

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同心伟力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委网信办组织中央和省内网站刊发相关报道4.2万篇,推出H5、短视频、MV等新媒体产品4000余件。联合抖音平台开展的“抗击疫情江西在行动”专题宣传,共组织400余个政务和新媒体账号,带动全国29个省(市)网民及自媒体账号参与,发布视频1.1万余条,其中网民及自媒体账号发布6900余条视频,内容包括权威发布、科普倡议、正能量故事、复工复产等各个方面,播放总量达52亿次,创全省历年单个正面话题阅读量新高,单条播放量过亿视频3条,过千万视频45条。

致力成风化人,繁荣网络文化

江西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内网站开设《暖新闻·江西》专题和#温暖江西#等微话题,广泛挖掘宣传身边的草根英雄,开设“生命厨房”的万佐成夫妇等一批正能量典型的感人故事在网上传颂,#温暖江西##江西正能量#等微话题阅读量达2.9亿次。连续举办三届全省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挖掘推出了一系列优秀融媒体作品。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江西网络台共同制作推出的《江西一分钟》《江西24小时》等微视频刷屏网络。在2019年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中,江西省7件作品、2位个人获奖。选送参加2019年网络公益总结发布活动的优秀案例,囊括了所有奖项类别。2020年,在全省开展“江西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分享活动,以正能量好网民故事为题材,制作推出原创视频16部、活动综述短视频1部,全网播放点击量2000余万次。(江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