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巡礼——网络名人宁夏行”活动2021年4月12日在银川启动,图为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近年来,宁夏党委网信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中央和区内新闻网站、全国商业网站平台、网络名人和自媒体等各类新媒体特点优势,发动网民共同参与,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和引导,丰富网上优质内容供给,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推动网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

一是高举理论旗帜,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组织属地主要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学新中国史”“敬业奉献好党员”理论学习实践专题专栏,开展《党员说》《青年说》等网上公开课,创作长图、H5、视频等形式新媒体作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组织开展理论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

二是汇聚精神力量,精心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议题设置能力,针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等主题,策划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决胜2020 小康有我”“抗击疫情宁夏有我”“黄河两岸是我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都”“信息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等系列网上主题宣传,协调中央新闻网站、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实施“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追寻红色足迹”网络达人实地走访、“遇见宁夏”网络名人宁夏行等活动,在国外主流社交平台创新开展中华文化和宁夏故事网络国际传播,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宁夏、健康宁夏、禁毒等专项网上宣传,各平台总传播量超过60亿次,汇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繁荣网络文化,丰富网上优质内容供给。组织创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系列微纪录片》《“遇见宁夏”自然人文系列短视频》《长城湿地系列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在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广泛传播,传播量超过3亿次。制定印发《“争做好网民 ‘宁’聚正能量”——宁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方案》,开展“青春共筑、你我同行”“山窝窝助学圆梦”“小工说法”“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网络公益活动,分系统分领域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组织全区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设“网络中国节”专题专栏,在春节、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策划推出主题图文、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作品。挖掘身边正能量故事,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公益广告网上宣传。(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