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日前,广州出台《广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通过在不同涉老领域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智慧时代下的老龄宜居社会。

其中明确,要增加“健康码”查验替代措施,并明确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群体可采取身份证件识读、纸质证明或“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有条件的场所要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在“穗康”小程序,将增设老年人健康状态查询功能,由工作人员输入老年人证件号码可代为查询健康状态;完善“穗康码”代领功能,可由熟悉老年人情况的个人或机构代为申报“穗康码”(绿码),打印后与手机“穗康码”具有同等效力。

《方案》强调,涉老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必要的线下办理渠道。实施电话、网络和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建立健全他人代老年人预约渠道。各类办事大厅及窗口除预约号外,应为老年人保留现场号源。

此外,支付方面,也要保留传统支付方式。在老年人日常消费中,支持现金、银行卡支付,并在特定的行业保留纸质票据、具有支付功能的证件等传统支付方式,同时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

在老年人需求较高的医疗场所,要推进多种医疗结算方式。《方案》支持传统刷卡就医购药方式,老年人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同时逐步推进多种介质凭证就医结算,鼓励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面对层出不穷的智能产品,《方案》也提出,要扩大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的有效供给,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化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紧贴老年人特点,推广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记者 黄舒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