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浓厚的中国传统节日氛围,倡导绿色文明祭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吉林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围绕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家国情怀等主题,精心组织省内各地网信办、新闻网站、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开展“网络中国节·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在互联网上科普清明习俗、缅怀英雄先烈,追忆先辈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网上氛围。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络专题页面

中国吉林网、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大吉网、彩练新闻、新浪吉林、长春新闻网、松花江网、延边新闻网等网站和客户端开设网络专题专栏,发布《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来了!》《@全市人民,清明节又有新要求了!》等新闻报道、《清明文明祭扫应当未雨绸缪》《清明节贵在讲清明,清明风尚彰显文明》等网评文章、《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气清景明 万物皆显》等短视频、《听,清明节里的最强音》《2021清明时 轻拂尘土祭英烈》等H5,持续报道相关消息。吉林省新媒体协会、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等40余家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推出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吉林特色网络文化作品,吸引广大网民在互联网上给战疫英雄、革命英烈和逝去亲人等留言、寄语。@精彩长春、@长春这噶儿、@四平海上虎、@松原新鲜事等50余位网络名人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头条号等多平台宣传《杨靖宇小学学生同唱军歌》《不忘故人 不负韶光》等消息,积极参与#网络中国节·清明#、#2021清明祭英烈#和#你记得我我就活着#等网络话题互动。各地网信办在属地开设低碳清明专题专栏、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开展移风易俗网上教育,积极在互联网上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开设“网络中国节·清明”网络专题专栏36个、新闻报道2570余篇、短视频385余条、海报80余幅、小程序30余个,累计点击量近1850万次。

新浪吉林海报

微博:@长春这噶儿《你记得我我就活着》

短视频:长春新闻网《气清景明 万物皆显》

网络中国节是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在全国组织开展的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主要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个传统节日做好传统文化网上宣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网络文化凝聚力量、滋养人心的积极作用。目前,吉林网信办已组织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春节”、“网络中国节·元宵”活动,下一步将围绕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结合吉林本地民风民俗策划组织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讲好“网络中国节”吉林故事。(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