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举行媒体吹风会。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出席吹风会,并介绍本届大会的整体情况和特色亮点。

据介绍,今年大会的主题为“安全:数字化改革之根基”,将多元解读网络安全产业政策、法规、标准,指明网络安全发展方向,为全球数字化改革中的“浙江方案”献计献策。

本届大会将设1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1场网络安全展览、1个音乐会。主论坛将邀请党政机关、两院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和网络安全相关企业代表做主旨演讲。12个分论坛主题涉及智能亚运、健康数据安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安全等多个网络安全前沿领域和方向。

据了解,今年的大会将呈现四大亮点:

一、更深度的内容,从“十四五”规划开局到献礼建党百年,探讨影响未来的社会民生网络安全趋势。

二、更开放的合作,邀请国家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全国网络安全企业、知名企业共同深度参与,将西湖论剑打造成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全行业的网络安全金名片。

三、更全面的成果,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金名片,大会更加注重会议成果产出及行业发展赋能,拟发布智慧城市安全指数、无人机白皮书等多个网络安全成果。

四、更丰富的形式,从会、展、赛到乐、唱一体化活动,大会期间拟举办音乐会,还将打造集网络安全、亚运知识于一体的互动游戏展区。

据悉,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今年是第9届,已成为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延伸阅读:12个分论坛

1.工业互联网安全分论坛。以横纵联通,智能运营为主题,将探索工业企业在复杂的数字环境下降低数字风险、实现智能运营的新对策与新实践。

2.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保护与网络安全治理分论坛。就强化监管单位危机意识,提升关键信息设施单位应对网络攻击能力,加强跨地区协调作战能力,加强网络犯罪侦查打击研究等进行主题研讨。

3.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安全技术论坛。聚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行业网络安全如何建立系统性的安全防御机制、探讨综合交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对策、数据赋能行业发展的思路和实践、新形势下的交通网络安全工作重点。

4.金融安全分论坛。聚焦金融行业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与联动模式探索等方向,为保障金融市场安全有序发展,护航新经济和新金融业务展开研讨。

5.物联网安全分论坛。旨在促进政府部门、物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制造商、安全服务商协同互作,实现新发展,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6.网安人才队伍建设分论坛。聚焦面向能力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实战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多角度探讨网安人才队伍可持续培养模式。

7.智能亚运安全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亚运网络安全建言献策,齐聚亚组委十大官方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共同释放亚运品牌影响力。

8.运营商网络安全分论坛。聚焦推进完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推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建设。

9.新型智慧城市暨数据安全分论坛。共同探讨在全球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建设全过程中以及新型智慧城市数据治理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10.威胁情报及应急响应分论坛。旨在从体系建设、趋势分析、思路方法、实践经验等多个角度入手,共同探讨全网威胁情报及应急响应工作的特点和思路。

11.教育安全分论坛。围绕更有效的促进数字校园建设工作的开展、更深入的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更健全的数字校园安全防护等问题展开讨论。

12.健康数据安全分论坛。围绕医疗健康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从医疗大数据应用安全、智慧医疗的应用场景等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智慧医疗和健康中国计划快速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