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七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要求,京津冀网信部门协同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网信中国”即日起推出《瓣瓣同心·网信同行》系列稿件,带您了解京津冀网信部门协同发展中的工作亮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七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工作,反复强调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北京网信办在中央和市委的有力领导下,持续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上新台阶。

一、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宣传

组织属地网站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网上宣传,重点转载《瓣瓣同心!七年来,习近平这样谈“京津冀协同发展”》《谋定而动 习近平引领京津冀携手下好“一盘棋”》等重要稿件,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属地新闻网站开设“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专栏,采发集纳相关稿件;配合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7周年”相关采访活动报道的网上宣传,展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三地建设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2020/2021年冰雪季网络媒体走进冬奥”活动中,网络媒体走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二、着重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专题宣传

指导新浪微博做好相关话题的置顶推荐,对京津冀三地新闻单位搭建的#日新月异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等话题进行重点展示,点赞京津冀三地发展变化;联动冬奥组委组织“2020/2021年冰雪季网络媒体走进冬奥”线下走访宣传活动,宣传三地携手举办冬奥,并通过举办冬奥带动三地的区域协同发展,改变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群众带来十足获得感、幸福感。

短视频《轨道上的京津冀,织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三、突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网上评论引导工作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七周年”,积极创作网评精品内容,充分发挥北京网信办“燕鸣”和“京彩好评”引导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优势,在“燕鸣”微博、微信及头条号、企鹅号、搜狐号等12个自媒体平台上,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七年巨变》《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七年》《七年巨变,京津冀协同发展硕果累累》等文章,在“京彩好评”快手和抖音平台上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7周年 向着协同发展更高水平迈进》《轨道上的京津冀,织就幸福生活新图景》等短视频,截至3月24日,相关内容覆盖人群超过800万,相关文章阅读量超过500万。

四、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和指挥指导下,依据《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工作方案》《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工作协调小组组建方案》《北京冬奥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安保指挥中心组建方案》等任务分工,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强化责任意识和工作措施,有序推动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积极配合参与北京冬奥会运行保障指挥部、网络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和安全保卫协调小组北京安保指挥中心组建工作,明确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分工与任务措施,推动网络安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

二是初步梳理风险制定应对措施。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与冬奥组委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围绕可能影响冬奥会安全的网络安全风险,开展了排查、梳理、研判工作,并研究提供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建议。

三是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检测。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针对冬奥会官网、住宿、志愿者招募、电子邮件等12个重要业务系统进行了两轮次安全检测检查,发现各类隐患16个,并指导完成整改修复。

四是加快推进系统梳理和监测预警积极与公安、经信、冬奥组委、有关技术支撑单位沟通对接,已与有关部门组织了多场座谈交流,加强系统上线前的安全检测和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和通报,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