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相关要求,成都市委网信办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面梳理、系统研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国家标准,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先行先试,主动探索,于近日编制印发全市网络安全工作标准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重点解决网络安全工作“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为“十四五”开局年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打好基础。

指南兼顾网络安全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将制度和标准转化为推动网络安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有力抓手。指南包含总体要求、项目管理、安全防护、风险应对、安全评估、人才建设、产业发展、宣传教育等10个部分,重点落实中央网信办对统筹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体系等部署安排,对相关工作流程、实施细则作出了统一要求和明确说明,是指导和规范全市各地各部门抓实抓细网络安全工作的“手册”。

下一步,成都市委网信办将围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为主线,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基础,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更多成都力量。(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