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期间,河北省委网信办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清明”系列主题活动。各市各网站开设专题专栏397个,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围绕缅怀英烈、慎终追远、家国情怀、文明祭祀等主题,推出新闻报道、图文、短视频、动漫、H5等网络文化作品4586余个,多地推出云祭扫、网上祭英烈等直播活动,总阅读量近3.37亿次。

专题专栏营造浓厚氛围

各市网信办、省重点新闻网站在PC端和移动端策划推出“网络中国节·清明”融媒体专题专栏,集纳新闻报道、图文作品、短视频、海报等相关信息作品。

河北新闻网推出“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全媒体专题,全方位展示河北各地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消息,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河青新闻网推出“让烈士不再孤独”网络专题和系列融媒报道,充分利用UGC模式,引导青年参与互动,讲述英烈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网络文化精品云寄哀思

各地各网站推出H5、长图、海报、视频、动画等融媒体作品,引导广大网友缅怀英烈,云寄哀思,文明祭祀。


长城新媒体集团制作的《英烈“回”故乡:山河锦绣,如您所愿》《三维视频丨每朵花瓣,都写满你的名字》等创意H5、视频作品,运用老照片修复和人景合成技术、三维视频技术,吸引大批网友祭奠英烈。

河北新闻网推出H5作品《致敬!这些河北英雄你都认识吗?》追思英雄。

唐山、沧州市网信办推出《今日清明 同寄哀思》《云缅怀 寄哀思》等长图、海报作品,深切缅怀英烈、积极倡导文明祭祀。

唐山丰南区制作的原创动画《清明节习俗你知道多少》。

张家口新闻网制作的MV《山河已无恙》,用歌声传唱英烈故事。

石家庄晋州市制作的原创动画《让清明习俗更文明》。

线上活动加强互动引导

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移动开展《告慰英烈:山河锦绣,如您所愿!》百路慢直播,在部分英烈故乡、战斗地,河北地标性景观,雄安新区、崇礼等开启24小时在线实时直播,以新时代河北的新风貌,告慰革命英烈,激励奋进斗志。

秦皇岛、邢台等地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开设VR网上展馆,追思以往,告慰忠魂。

石家庄新闻网推出网上祭英烈版块,网友可通过云上献花方式参与祭奠。

唐山丰润区开发了“丰润云祭祀小程序”,给广大网友提供了“缅怀先烈、追忆亲友、云上追思”的线上平台。

邯郸市总工会开展“网上云祭奠·文明寄哀思”活动,团结引导广大网友缅怀先烈,致敬英模。

评论文章阐释家国情怀

长城网“渤海潮”、河北新闻网“慷慨歌”、“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张家口新闻网“大境门时评”、“网信沧州”微信公众号“狮城时评”、“唐山发布”今日头条号等时评专栏推出了系列网评文章。

其中《清明祭扫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思亲莫使烟火扰》《“编外”一干10年,让每座烈士墓都能得到呵护》《在“为无名烈士寻亲”中汲取红色力量》《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清明祭先烈:永远记住你,永远追寻你》《追思革命英烈,赓续精神血脉》《传承英烈精神 积蓄前进力量》《天地清明铭英烈,山河可鉴践初心》《又到清明》等网评文章,紧紧围绕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文明祭扫等主题,传承英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奋斗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