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委网信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走出去取经”和“沉下去调研”,为解决制约和阻碍四川网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摸清实情、找准对策。

一、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今年初,四川省委网信办专门制定出台了《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明确办领导要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把调查研究与本人分管的工作相结合,每年至少牵头完成1个重点调研课题;各处、中心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年至少完成1个重点调研课题;年轻干部每年至少完成2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要正式发表。为进一步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防止或减少决策风险和失误,制度明确规定凡提交室务会决定的重大决策方案,必须经过调查研究程序,未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并形成决策参考意见的事项,原则上不得列入室务会议题。同时,加大调研工作经费支持力度,为重大调研课题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的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干部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四川省委网信办召开室务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委网信办2021年度调研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办领导牵头负责《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坚持系统思维切实织密织牢全省网络安全防护网》等6个重点课题;各处、中心负责人牵头负责《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项目制工程化模式研究》《数据资源跨境流通交易机制研究》等12个专项课题;全办及直属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计划完成60余篇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在调研工作一线培养锻炼网信干部,提高网信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主持召开调查研究专题部署会,要求网信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制胜法宝,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环节,作为四川省委网信办加强统筹协调、当好参谋助手的重要工作职责,主动承担调研任务,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高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积极开展“走进网信一线”活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四川省委部署的重大任务、网信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坚持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到网信事业发达地区、茂县帮扶联系点、高等院校、互联网企业、基层一线等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坚持做好成果转化和交流工作,办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办领导每年组织分管处、中心召开一次专题调研交流会议,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成果交流评比,积极推动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