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广东省委网信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提早部署,精心策划,统筹指导省内重点网站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网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精心组织专题专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声势

组织省内重点网站在首页首屏显要位置精心制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跟党走”等专题专栏,指导南方+、触电新闻等客户端开设“学党史”“百年党庆”等频道,围绕重要论述、百年历程、伟大成就、动员教育等内容,集纳转载《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等重要稿件47万篇次,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南方网专题

金羊网专题

大洋网专题

二、创新运用传播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实效

金羊网、南方财经网等网站分别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开设运营#党史故事百校讲述##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上的今天##党员故事#等正面话题,每日更新权威稿件,引导组织网民比拼党史知识、打卡红色景区、晒出幸福生活等等,提升党史宣传教育网上宣传内容的覆盖面。南方网、金羊网等推出《重温百年党史,续写兴粤华章》《学史力行,在新征程中凝聚强大力量》《学党史,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等原创网评文章,解读涉党史热点问题,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重申广东的重要使命,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正面舆论助力。

指导省内重点网站创新运用MV、H5、短视频、日历等形式做好宣传。触电新闻等新媒体策划制作的MV《红船精神 串联世间美好》、H5《守望·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等多款产品,成为网上宣传“爆款”。各网站发起“党支部的故事”等各类线上线下征集活动,在全省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触电新闻推出MV《红船精神 串联世间美好》

三、推出线上学习版块,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深度

各网站利用网络传播优势,主动策划推出一批覆盖面广、互动性强、趣味性浓的线上学习教育载体,整合翔实资料,邀请专家讲解,广泛普及党史知识,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进行党史学习提供更便捷、更易于接受的途径。

南方网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广播电视台,推出《党课开讲啦》专栏,以音频、视频、海报、公众号推文等新媒体形式,在“粤听”、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等平台推出。目前,第一期《共产党员钟南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让初心住进内心,让使命融入生命!》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获得了23万的点击量。

《党课开讲啦》专栏

南方财经网在“学习经济”频道推出《党史天天读》栏目,以可视化H5日历形式呈现,结合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生动、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

佛山新闻网联合各区、各镇街,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线上载体,设计开发线上比赛平台系统,承办党史学习教育之“学习强国”学习运动会。系列活动包含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歌咏比赛、时评大赛等项目,通过举办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网友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参加富有趣味性的比赛深入学习党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之“学习强国”学习运动会和党史知识竞赛

大洋网推出“总书记@的共产党员”专栏,相关稿件文末附有课堂练习题,将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题库的习题列出,为广大网友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党史途径。

总书记@的共产党员稿件文末的课堂练习题

四、紧贴广东实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感染力

将党史宣传与网民身边事、身边人有效结合,组织南方网、金羊网设置“红色南粤”“我为党旗添光彩”“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初心南粤”多个有地方特色的专题,组织网站发布《这座红墙绿瓦小红楼 诞生广东首个党支部》《广州东园这座小红楼曾是省港大罢工领导机构所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忆昔星火燎原 传承红色血脉》《东山巷陌里的小洋楼,国共合作新篇章在这里开启》《从“省港”到“湾区”:大珠三角的百年“红色足迹”》等文章21万篇次,引发网民强烈共鸣。(广东网信办供稿)

金羊网“初心南粤”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