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暨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授牌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召开。会上,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负责同志为首批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15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15个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授牌,会议对全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宝鸡、铜川、延安3市介绍了工作经验,西安市高新区、商洛市高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4家试点示范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做好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破解瓶颈实现突破的重要手段。要深刻领会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胆探索创新,发扬首创精神,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出思路、出经验,作表率、树标杆。各地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人文环境等条件各不相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数字经济试点示范作为引领和突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以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主攻方向,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创建一批地域特色突出的试点示范,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陕西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抢抓纳入省级试点和全省规划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数字化发展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试点示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重点、找准定位,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有效方案,切实发挥试点示范对全省数字经济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强组织、强化统筹,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推进举措,集中资源支持试点示范率先突破。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试点示范的跟踪评估问效,及时总结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形成制度政策,真正让先行先试成为特色亮点;大力推介试点示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领军企业、领军人物等宣传,进一步放大示范效应,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氛围,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夯实基础。

各市(区)网信、发展改革、工信和大数据等部门负责同志,省级有关部门业务负责同志,各试点示范地区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网络社会组织和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