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3月31日,中央网信办和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网络普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国网信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及2021年网络普法工作安排。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刘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七五”普法工作期间,全国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集中优势资源,深入开展网络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网络法治文化健康发展,网络诚信建设大力推进,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明显提升,网络生态环境日益清朗,有力服务了网信工作大局,为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网络普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守正创新、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健全网络普法工作机制,创新网络普法方式方法,开创网络普法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网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网络普法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网络普法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统筹协调,调动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系统和法学专家学者参与网络普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网络普法工作合力,构建网络普法工作大格局。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将网络普法融入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和网络服务全过程。要注重提质增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强化互联网思维,实现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使网络普法更接地气网气、更为网民喜闻乐见。

网络法学专家学者,中央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商业网站代表,浙江、湖南、江西省网信办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等22个单位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网信办负责人,网络法学专家学者,中央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商业网站平台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负责人、司法厅局负责人,各地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