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

“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

系列网络主题宣传

在全国七地同时启动

湖北省同步开展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

在湖北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以云连线方式举行,湖北作为全国分会场之一,与浙江、陕西、广东、贵州、黑龙江五省一起,分别围绕各自主题进行了主题活动宣介。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指出,2020年对湖北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6100万湖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英雄答卷。她表示,欢迎媒体朋友到湖北走一走、看一看,把一个浴火重生、灵秀动人的湖北展现在互联网上,传播到世界各地。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在致辞中说,湖北“疫后重振”的生动实践是最丰厚的宣传资源,全省网信战线要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为广大新媒体和资讯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并向全国网友发出邀请,“线上”多多点赞湖北,“线下”多多畅游湖北。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二级巡视员钱贤良为13个项目颁发了“2020年度湖北省融合传播精品项目”奖。现场还以“红色湖北”“奋进湖北”“大美湖北”三个篇章发布了2021年湖北省重大网上宣传项目,并为2020年湖北省融合传播精品项目颁奖。

接下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20多家媒体的记者将走进武汉、鄂州、宜昌和潜江等地,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文旅发展等,全面展示湖北的担当作为和疫后重振情况,共同讲好湖北“牢记殷殷嘱托,书写英雄答卷”的生动故事。

疫后重振看湖北

2020年融合传播年度精品项目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全省人民用坚韧与勇气奋力抒写下一个个“战疫战洪战贫”的伟大篇章。

面对大战大考,全省广大新媒体工作者牢记职责、勇担使命,用镜头、用图文、用影音记录下那些艰难的时刻、感动的瞬间,108件融媒体产品阅读量过亿,“楚楚动人”网宣品牌全新亮相,湖北发布进入省级发布第一方阵,长江云、湖北日报融媒体、荆楚网影响力显著提升,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湖北、聚焦武汉。

为激励先进、推动工作,经各地各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省委网信办评选出2020年融合传播年度精品项目13件。分别是:

● 人民网:《湖北重振进行时》系列融媒体报道

——通过图文、视频、图解、直播等全媒体形式,多角度、多维度持续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湖北省上下一心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的显著成效。

● 新华网:《手绘图鉴|湖北省贫困县脱帽路上的那些事儿》系列报道

——以手绘形式,生动描绘湖北省脱贫攻坚战给贫困县带来的巨大变化,直观展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道路上的湖北力量。全网阅读量超1700万。

● 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致敬人心 感恩大爱》融媒报道

——聚合海量感人素材精心打造32个篇目,融合图文、海报、视频、H5、31个子专题、微博话题,成矩阵、全平台、多媒体记录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鄂”和草原有个约定》融媒报道

——以“羊来茶往”为主线,采用图说、H5、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仅长江云APP上的阅读量就达1570万。“羊来茶往”外交模式赢得国内外赞誉。

● 极目新闻:《砂砾书记 赤子之心》网络专题

——网络首发、并陆续推出多篇图文报道及手绘长图、H5形式等网络系列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多家中央媒体进行转载报道。

● 湖北发布:《团圆日 敬英雄》主题传播活动

——“十一”双节团圆主题强共鸣,微博热搜阅读量突破1亿,点赞近万次,留言超5000条,近100个微信公号转载,引发全网热潮。

● 荆楚网:“战疫战洪战贫”系列主题网络评论

——依托好声音讲述好道理,1509篇“战疫战贫战洪”主题评论,综合阅读量、搜索量达8000万+。

● 长江云: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5G新闻发布会

——7小时建成网络直播主备双输出系统,12小时完成新闻发布会视频远程提问系统建设,成功直播“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新闻发布会”共计112场,及时传递权威声音。

● 长江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线问诊、在线倾诉”平台

——全国936家医疗机构的1363位医生及心理咨询师积极响应,为5万余名患者提供了7万余次诊疗服务,问诊满意率达99.71%,开辟了武汉战“疫”网上战场。

● 武汉市委网信办、新浪湖北:“我是武汉千万分之一”网上传播活动

——通过系列精品海报、短视频集中展示武汉城市重启的努力者、城市未来的呵护者等群体形象,话题阅读量4000多万,视频播放量累计超1000万次。

● 省文旅厅:“惠游湖北”网上宣传推介活动

——新华社50余次、央视新闻联播近10次持续关注,人民日报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4亿,在全网有力传播了感恩湖北、奋进湖北的形象。

● 省社科联、湖北广电综合频道:《是这个理》新思想云传播项目

——围绕百姓视角,用好群众语言,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在润物无声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 中建三局:“火雷兄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播活动

——联动央视频开启“慢直播”,累计观看超10亿人次,在国内外社交平台持续刷屏,手绘长卷《中国速度》微博热搜置顶超12小时,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2021年

湖北还将推出这些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