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网信中国”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网友作品:《扶贫故事|无臂勇士》《咱们团结有力量》《山东这个600多年古村落,找到脱贫致富新方式,人均收入越来越高》。

扶贫故事|无臂勇士

一次意外,让刘斌失去双臂,他没有因此放弃生活,而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开始了放羊的产业。在政府的补贴和国家的精准扶贫下,刘斌抓紧机会,开办了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其他养羊的人一起脱贫致富。

咱们团结有力量

团结村辖9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24人。为了提升村民的收入,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干菜市场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干菜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而团结村的老年人又喜欢用传统方式制作干豆角、黄花菜等各种干菜,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这个机遇,成立了团结村产业扶贫项目工作组,将村民自种的杂粮和干菜做成小包装的农产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销售,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山东这个600多年古村落,找到脱贫致富新方式

在黄河下游狭窄的流域内,有一个具有600年历史的古村落井圈村,黄河下游冲积平原,让这里的居民有了丰沃的耕地,年岁大的居民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老生活模式,而其他人则过上了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畜牧养殖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技术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村民养殖家禽;村委书记带领村民发挥种树特长,获得更高收入。这个古老的村落在母亲河的陪伴下,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方式,人均收入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