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张远主持召开省委网信办室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网信办室务会议成员,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福建的高度重视和倾情关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针对当前福建实际情况,把福建过去和将来贯穿贯通起来,把福建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彰显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福建时代方位,进一步为福建发展明确了方向,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省委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四个更大”“一个篇章”和四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福建省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贯穿到网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提出4点贯彻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牵引,发挥好室务会议成员“头雁效应”,结合网信工作开展学习研讨,谈学习收获、谈贯彻思路、谈落实举措。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实现对全省网信系统党员干部的全员轮训。要丰富学习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辅导报告,与互联网企业、网络自媒体开展座谈交流,组织撰写刊发学习体会文章,在全省网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精心组织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和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组织新闻网站、商业平台和网络新媒体,认真策划一批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策划推出一系列解读阐释文章,深入宣传福建省认真学习和扎实贯彻落实的举措进展。要积极与团省委、高校青年师生联动,创作一批网民喜闻乐见的网文、音频、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深化网上舆论引导。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组织网络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主动作为,以信息化发展助力网络强省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要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完善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强大网络安全产业链,切实把网信办对网信产业统筹协调职责落到实处。要发挥网信优势,围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等,助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牢乡村振兴的数字基础,加快发展壮大县域数字经济,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加强与网信委委员单位的协调,组织编制福建省“十四五”网信专项规划,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为民宗旨、践行务实作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学好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和《摆脱贫困》《习近平在福建》《中国共产党福建简史》等10本福建特色教材,用好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红色文化VR体验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将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查找福建省网信工作的差距短板,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分领域研究谋划,扎实推进落实。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成果运用、评价反馈等工作机制,让群众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