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至10日,中青在线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摘取青年关注的热词,推出了6期《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中青报记者对话青年代表,并特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尹颂作为嘉宾主持,“云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话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就业创业、青年婚恋等热点话题。

六期节目海报

不到十天的时间,在报、网、端、微推出6期融媒视频节目,20多位嘉宾在现场或“云端”为青年发声。通过“青年说”品牌突出“青春正能量”的内容特色,中青在线把主旋律表达得生动有趣,目前,《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已在全网收获1000万次点击量。

关注新闻热点和青年痛点,小切口讲好两会大议题

《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每期8~10分钟,主持人与两位青年嘉宾现场交流观点,“云连线”1位代表或委员解疑释惑,打造代表委员履职新形式,做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选题切口小巧。首期节目《青年对话人大代表,共绘乡村新图景》,主题虽然是“乡村振兴”大战略,但栏目组抓住“未来农民会是热门职业吗?”这一话题,邀请嘉宾结合自身经历讲故事。节目中,清华大学博士生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组成员分享了自己守望乡野、放牧山间的经历,打破人们对乡村的偏见。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通过“云连线”亮相,讲述自己复活“空心村”的故事。嘉宾们敢说、肯说,现场金句不断。一位网友评论道:“阿尔卑斯山下的小乡村生活让人好羡慕,希望我们未来的乡村比那还好。”

首期节目《青年对话人大代表,共绘乡村新图景》录制现场

节目不只追寻新闻热点,也关注青年“痛点”问题。春节期间,很多单身青年都被催问:“你也不小了,为什么还不找对象?”民政部的数据预计,到2021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会上升到9200万人。因此,节目组精心策划了《青年与政协委员“聊”心事:找对象这么难我该怎么脱单?》。几位嘉宾给出相亲tips和真爱公式,告诉年轻人怎样与催婚的父母“化敌为友”。

六期节目均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从“反家暴之路还有多长?”到“年轻人怎样探索更多的《唐宫夜宴》?”……节目贴近读者,聚焦年轻人的喜怒哀乐、关心关注,确保内容“深度”和“热度”齐头并进。

用好“第一眼”法则,丰富VCR小片和谈话场景

节目组为每期作品精心设计了15秒的VCR小片,根据不同主题,分别运用新闻播报快闪、嘉宾“金句”集锦、潮流短片混剪等方式,吸引用户眼球。比如,在婚恋篇中,后期制作团队通过几段动画素材,把“你以为甜甜的恋爱”和“实际上的恋爱”做对比,植入“单身汪”的概念,达到直戳笑点、引人讨论的“笑果”。

《青年与政协委员“聊”心事:找对象这么难我该怎么脱单?》片头截图

《青年@政协委员:我期待城市拥有这样的小欢喜》片头截图

为了丰富节目场景,《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选在中国青年报社的虚拟演播室录制,栏目组把与谈话内容相关的实物道具搬进演播室,使嘉宾、道具都处于虚拟场景中,利用灯光架设、镜头角度等构造了六个精致应景的谈话场景:既有文艺范儿的,也有乡村派和商务风的,提升了用户的沉浸感。

中国青年报社虚拟演播室

每期画面的背景墙上,都挂有一台电视机,屏幕上显示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履职照片,通过主持人的引导,嘉宾们可以通过这块屏幕远程交流,呈现更加真实的云连线环境,

让主流声音与现代传播平台“融”起来

《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根据不同平台定制推广。不仅在中青报客户端、中青在线、中青网等报社自有平台亮相,还被剪辑成30秒的碎片化集锦,加工成适合海报、微博、微信、报纸版面传播的内容,并且分发到百家号、B站、腾讯看点、新浪新闻等平台。

节目组夜以继日,紧抓时效,保持“日日上新”的节奏,并灵活调整排期。比如:3月7日是女生节,栏目组推出解决青年婚恋难题的节目,十分应景。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又推出呼吁加强女性保护的话题,为反家暴建言献策。

以《唐宫夜宴为什么火?政协委员这样说》为例,该期节目在报纸版面、中青报客户端、中国青年说微信号、中青在线、快手等多个平台发布。

由中青在线制作的这档融媒节目聚焦青年声音、青年话题、青年观点,探索打造青年关注两会的信息枢纽站。年轻人通过“青年说”节目感受到国家对青年工作的关心,洞悉社会发展的趋势。节目组也通过青年嘉宾的加入,让两会时政话题更加接地气,培养青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