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委网信办、蓟州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立足抓实全区信息化项目“大统筹”,组织开展“大调研”“大交流”活动,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大调研——组成专项调研组,从3月初开始,实地走访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交通局等32个单位部门,摸清各单位数字化建设项目情况,听取各单位关于数据应用方面的需求,查找已建信息化项目与当前发展不适应、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形成信息化项目清单和数据清单,为科学有序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提供依据。

大交流——组织安排学访交流活动,与其他区网信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干部、大数据科技企业高层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共享交换平台使用以及在大数据归集、整理、应用等方面的做法和相关经验,共同探讨大数据在政务服务、基层治理、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实践。近期,先后赴天津市宝坻区、中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信运营商进行交流探讨、共商共议。3月25日,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体系座谈会,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就大数据应用、数据资源整合介绍成功做法、解答相关问题。

大统筹——全面梳理各领域发展需求,尤其聚焦各单位、各部门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方面的需求,从“大统筹”出发,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大数据项目的顶层设计,避免资金资源浪费,防止信息化项目重复建设。目前,着力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大格局中统筹建设,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供给,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保障大数据价值有力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