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新时代好网民,弘扬壮大网上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河北省保定市委网信办通过“三突出三确保”,扎实推动好网民工程落地见效。

突出系统谋划,确保全面推进

保定市委网信办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双月提升”活动为载体,出台《“争做保定好网民”工程实施方案》,对工程的系统推进作出安排部署。采用量化考核的方式,鼓励各县(市、区)与有关单位和群团组织联系,从基层、从各行各业挖掘好网民典型事例。仅两个月的时间,各县累计推选好网民302个,推选保定好网民80名,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突出主题主线,确保服务大局

保定好网民工程开展紧扣主题主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等中心工作,开设“网战疫情·保定好网民”“网聚正能量·保定好网民”等专题专栏,推送好网民的优秀事例进行集中展示。将好网民工程与全市网络文明、网络公益工作统筹推进,发挥好网民模范作用,带动全市网络文明志愿者助力网络社会工作良性发展。

突出特色亮点,确保出新出彩

将各县(市、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涌现出的“技术员”“带货王”“网红老师”“传统文化传播者”等作为先进代表全网宣传。用“技术员”等好网民代表彰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优势;用“带货王”“网红老师”等好网民代表激发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直播授课等领域的创新创业精神,推动相关产业升级;用“传统文化传播者”等好网民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思路借鉴。

保定市委网信办将在全年“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质增效”活动中继续加强保定好网民工程建设,在现有基础上突出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保定好网民专属品牌,推动全市好网民工程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