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播音员苏扬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

讲述革命烈士金佛庄的三份任命文件|红色印记第⑤集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播音员苏扬。

我要讲述的文物,是革命烈士金佛庄在黄埔军校时期的三份任命文件。

金佛庄在黄埔军校时期的三份任命文件

这三份文件分别是两张任命状和一张委任状,每张都如同4开报纸版面大小,现在收藏在金佛庄的家乡——浙江东阳档案馆。任命状和委任状上的黑色毛笔繁体大字,记录着1924年6月到1925年10月间,金佛庄在黄埔军校,曾接连担任第三学生队队长、教导第二团三营营长和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岁月流转间,三份文件的纸面早已泛着微黄,但字迹、落款、印章,还有文件边框上棕黄、深蓝、亮红的彩色图案依然清晰而鲜艳,仿佛在无声诉说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以金佛庄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们,在黄埔军校挥洒过的热血与青春。

黄埔军校

你可能想问,这金佛庄究竟是谁?他是浙江东阳人,年少时本来致力研究科学,却投笔从戎,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又执教于黄埔军校;在北伐战争中,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他是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是党的“三大”代表,却得到了蒋介石的信任与器重;他身为一代名将,却葬身乱坟岗、直到八年后才终归故里……下面请跟着我,来听听他和这些任命文件的故事。

金佛庄

1920年代的广州,革命思潮涌动。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这里召开;转年1月,国民党一大会址也选在了这里。在国民党一大上,孙中山宣布改组国民党,推进国共合作,并创建了黄埔军校,由蒋介石担任校长。

广州中共三大会址

1924年,能文能武、才华出众的共产党人金佛庄,经毛泽东推荐,从上海乘船抵达广州,加入了黄埔军校。这年6月,27岁的他收到了第一张任命状:担任黄埔一期第三学生队队长。

1924年6月,金佛庄被任命为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三队队长(浙江东阳档案馆供)

黄埔军校里,每天的生活是“三操两讲”,就是三次出操、两次讲课。校园内,随处可见“碧血丹心”“卧薪尝胆”等激励人心的标语。怀揣着报国志向的年轻人们聚在一起,训练生活积极而紧张。担任队长的金佛庄,充分利用在保定陆军军官军校学到的丰富军事知识,一心一意为革命训练人才,既做表率,又做导师。在他的带领下,国、共两党的学生们团结在一起,第三学生队英才辈出。像后来我们熟知的陈赓、杜聿明等优秀将领,都出自他的麾下。浙江东阳党史专家金承善介绍说,他在全校师生中颇具威望:

“他很重视对学员的教育和训练,以身作则,做表率,他很好地团结。他学生队当中的一些学员有些是国民党员,有些是共产党员,团结国民党员一起共事,在国共统一战线当中他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

担任第三学生队队长半年后,他被提拔为军校教导第二团第三营营长。在此期间,他带领主要由学生组成的黄埔校军,参加了对军阀陈炯明的东征。部队一路凯歌,战功卓著。

1924年12月,金佛庄被委任为黄埔军校教导第二团三营营长(浙江东阳档案馆供)

那么是什么,让这支以“学生军”为主力的队伍,在东征中展现出如此强大的威力呢?其实,除了训练有素,还离不开首次被引入校园的政治教育。以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骨干力量,将“培养有觉悟的军人”视为己任,给学校注入了活力与新鲜的力量。“为什么打仗?为谁打仗?”训练之余,对这些问题的思索,也深深扎根在学生们心中。中国军事博物馆教授王聚英这样点评:

“黄埔学生组成的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当中各种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革命思想,树立了革命思想。”

第一次东征结束后,金佛庄又被提拔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共产党员在学校和军队中威望的增高,引起了国民党的警觉。1926年,蒋介石策划“中山舰事件”,强迫共产党员退出第一军,金佛庄也被解除了职务。这次风波后,蒋介石多次利用“浙江同乡”关系,拉拢金佛庄脱离共产党,许诺予以重用。面对这些高官厚禄的诱惑,金佛庄都向党组织进行了如实汇报。根据指示,他假装接受拉拢,秘密监视蒋介石。

1925年10月,金佛庄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浙江东阳档案馆供)

1926年底,金佛庄主动请缨,前往江浙一带策反军阀孙传芳的部下。12月初的一天晚上,他化装成上海的洋行买办,离开南昌,乘船顺流东下。没想到上船后行踪就被泄露了。船到南京下关码头,当即就被孙传芳手下逮捕。上海的国、共两党组织闻讯后,多方设法营救,甚至委托当时的浙江省省长陈仪出面,向南京方面说情疏通。蒋介石也特意发电要孙传芳善待金佛庄,并提出可以用孙传芳军队被俘的高级将领交换,被孙传芳断然拒绝。仅仅三天之后,金佛庄被秘密杀害于雨花台,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上海《申报》披露了金佛庄被杀害的消息

金佛庄《传略自述》片段节选:

尝曰:“为国家人才乎!为世界人才乎!从军乎!研究科学乎!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默默以终也!……”

金佛庄《传略自述》手稿

“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这是“中山舰事件”后,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金佛庄写下的决心书。黄埔军校里,那三封薄薄的文件,承载着共产党员沉甸甸的使命与信仰。作为国共两党首度合作的成果,黄埔军校不仅培养出了军队里的骨干、战场上的先锋,更传承了爱国爱民、救亡图存的革命精神。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20万黄埔学生,有19万战死沙场,他们用生命践行了“誓以我血浇灌革命之花”的响亮誓言。

浙江东阳档案馆存放金佛庄任命文件的展区 (浙江金华台供图)

刘佳佳:我是浙江省东阳博物馆讲解员刘佳佳,出生于1990年。小时候,每年的清明节,学校会组织扫墓,从那时起,我知道了家乡走出过一个了不起的革命先烈。如今,我和当年金佛庄去黄埔军校时差不多大。当我以讲解员的身份,来到博物馆里金佛庄烈士的展区,详细了解他在短暂生命中走过的经历,真正体会到了,先烈们那被家国担当和使命信仰点燃的青春,燃烧得是多么炽烈而夺目。我要把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那段青春,讲给孩子们听。我希望,我的这些讲述和一点点的努力,能触动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心怀家国,砥砺前行。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