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去哪儿预约?文化中心什么时间最热闹?……这些百姓关心的大事小情,不必专门花时间调研,通过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就能迅速汇总到社区。在近日召开的第七期回天治理论坛上,来自实践部门的代表分享了数字化探索的成功案例。

西城居民只要注册了西城家园APP,就能预约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已有33万西城人通过这种方式预约接种了新冠疫苗。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需要专人值守,西城居民关心“什么年纪的人可以参加”,有人建议以75岁为限,有人同意80岁也可以,顺应大家的呼声,西城家园发起了调研,结果八成居民投票同意75岁的选项。呼声被听到了,居民们都高兴,不接触、不聚集,甚至连电话都不用打,就把事儿办了。截至目前,80多万西城居民实名注册了西城家园,居民信息和居住的小区、楼门、房号以及分管的社工紧密关联,只要居民发出诉求,社工迅速出动,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西城家园只是西城区探索社会治理数字化的一个侧面。早在2018年,各街道和社区就纷纷开始探索,并于2019年推出了“纵向同力、横向同心”的西城家园线上治理平台,2020年疫情期间快速上线,运用大数据防疫。在这期间,纸质通行证退出,全区108万居民换上了电子出入证,通过疫情的考验,西城家园迅速推广,居民越来越信任这个平台了。

回天治理论坛是由多家智库机构联合主办的开放性论坛,主旨是为了解决超大城市社区治理难题,以“回天地区超大社区”为主要样本,探索新阶段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理论和实践探讨。论坛第七期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举办,主题为《数字中国与数字社会: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北京西城区、昌平区、珠海、杭州、昆明等地实践部门的代表参加了本期论坛。(记者 崔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