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央广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全平台全媒体创新形态报道手段和产品,重点打造“头条工程+云遇大伽+两会图鉴”产品矩阵,全方位差异化做好2021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充分反映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风貌,全力展示我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包容的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大故事、政协故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优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营造意气风发、团结奋进的网上舆论氛围。

“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工作开始以来,央广网累计发布“两会”主题报道969篇,发布原创报道407篇;完成两会内容直播18场,制作两会内容短视频43个;微博话题“两会快报”阅读1342万,“2021全国两会看点”阅读3763万。互动微博话题#你遇到过哪些职场性别偏见#【[话筒]#性别偏见对男女都是枷锁#】单篇阅读量851万,话题阅读量1700万;互动投票“如何看待遗弃宠物纳入征信记录”,单篇微博阅读量511万,话题阅读量1363万。截至3月11日10时,央广网、客户端、两微账号、头条号等各平台浏览量、阅读量、话题量、端口触达人次总计达4.2亿人次。

央广网两会首页首屏及专题页面截图

一、深耕全国两会“头条工程”传播第一方阵,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道阐释任务,全方位做好大国大党领袖形象舆论宣传

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的特殊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央广网发挥自身特色,精心策划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活动、重要讲话,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生动宣传阐释习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央广网时政新媒体专栏《习声回响》回顾历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时关于“人民”的重要论述,精选总书记讲话金句原声,配以制作精良的动漫画面,推出微视频产品《习声回响|习近平两会金句回顾:一切为了人民》,在全国两会启幕之际,带网友再次聆听这些温暖嘱托,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带着希望与力量,阔步踏上新征程。微视频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重点推荐,全平台阅读量近800万。

微视频《习声回响|习近平两会金句回顾:一切为了人民》PC端首页首屏截图

央广网时政新媒体专栏《每日一习话》在全国两会期间也将推出特别策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党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十四五”开局等相关主题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下团组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深度解读,评论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提出的新观点新论述,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3日-11日共推出9期节目,被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转载超过1400余篇次,在央广网及央广网官方微博、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平台阅读量超过2600万次。

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紧跟大会议程,聚焦大会热点,每日推出“两会微评”,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截至3月11日,共刊发《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教育公平 值得期待》《“平视世界”的中国,了不起!》《代表委员关注民生新热点》等17篇评论文章,在央广网及央广网官方微博、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平台阅读量累计超过1000万次。

二、突出“云”特色,央广网聚力打造短视频直播报道专栏《云遇大咖》,覆盖两会议程围绕核心议题,通过直播、短视频做好“云访谈”,共话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央广网重点策划打造了明星IP短视频、直播专栏《云遇大咖》。栏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等代表委员围绕“‘十四五’规划、国际国内双循环、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议题,共话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栏目还就网友们关心的就业、医疗、文化消费等社会热点话题,邀请了多位代表委员参与现场讨论,推出《“云生活”来袭,怎样带老爸老妈跨越“数字化鸿沟”》《爆款IP改编作品屡上热搜,如何抓住文化消费新蓝海?》等主题的云访谈直播。直播将以视频连线形式呈现,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及多位网友对当期互动话题进行投票及发言,共同为两会建言献策。央广网《云遇大咖》在央广网网页及客户端、央广网头条号、抖音号及微博号同步推出,累计观看人数近160万。

《云遇大咖》专栏宣介截图

三、运营《两会图鉴》品牌IP栏目,打造可视化标杆产品,第一时间向网民解读两会重要议程“关键词”,增强经济民生“获得感”“幸福感”

央广网围绕今年全国两会热点和议题,针对性策划制作推出品牌栏目《两会图鉴》。通过运用长图、关键词海报、九图海报等产品形式,及时集纳两会各节点重要内容,有效进行可视化解读和传播。重点包括《划重点!一图速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要点》《2021年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这些话题值得期待》《一图速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要点》《暖心!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组数据了解2021中国KPI》《一组图看两会教育好声音》等一系列“好看”“好读”的内容。其中,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推出三组产品,分别从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红包、提气的话、数据等角度推出了5组产品。截至3月11日10时,央广网《两会图鉴》系列产品共计推出22期,累计阅读量和触达受众逾2000万人次。

《2021年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这些话题值得期待》产品截图

《这些话,掷地有声、温暖人心!》产品截图

《诗词中的“十四五”》部分产品截图

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总理答记者问”进行覆盖式移动分发传播,深化移动端、两微端话题设置能力,提升互动话题交互体验

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累计完成两会主题网络直播18场,重点包含央广网独家策划《云遇大咖》、融媒直播产品《企业家说》、并作为合作媒体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的播出分发;制作两会内容短视频43个,重点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总理答记者问等内容。

央广网不断强化用户思维,全力做好央广网PC端、央广网客户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信、央广网头条号、抖音号等各类独家内容的发布,联合多家互联网平台打造热点内容的交互传播。运营好话题#两会头条##带你看两会##两会图鉴#等,根据动态进展、实时报道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