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聚焦“学党史”,着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征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回顾党一百年来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党中央有权威,党就有力量;什么时候党中央权威弱化,党的领导就会削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难以顺利前进。实践证明,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任何时候都必须常抓不懈。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全省网信系统坚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讲政治摆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首位,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网上正面宣传,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网上信息安全,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聚焦“悟思想”,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就是力量。感悟思想伟力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四川省委网信办正式组建以来,室务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谋划工作时始终学习在前,在推动落实中坚持时刻校准。全省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最近,经党中央批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正式出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全省网信系统致力于把这一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全面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网信工作、推动网络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

三、聚焦“办实事”,着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扎实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进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升级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网民作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根本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权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信息化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使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四、聚焦“开新局”,着力推动“十四五”网信事业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国之大者、增强战略眼光、科学判断形势、把握机遇挑战,充分发挥网络舆论的“凝心聚力”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增效”作用、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发挥网络舆论凝心聚力、防范网上风险的有力举措,坚决守住网络阵地,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抢抓时代机遇的有力举措,高水平编制实施四川“十四五”网信规划,高质量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紧扣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