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中国西藏网以“展望百年新征程”为主题,延续“融媒体+网评”品牌优势,灵活部署“云上会”,集中策划“融”产品,全面聚焦两会盛况。

截至3月15日,共发布两会相关报道1000余篇,其中独家稿件172篇/件,包括藏文原创稿件36篇、外文报道14篇,原创融媒体作品72件,12篇稿件(作品)在全网推广。

一、重点策划习近平下团组报道

把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作为今年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策划“两会金句”“历年金句”系列产品,出品包括系列长图《一图回顾|8年两会“下团组”》、系列快闪短视频《两会金句|八年“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说过啥》、系列海报《向总书记汇报》等作品,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行程、重要讲话进行再梳理、再传播。其中,《两会金句》以快闪花字方式,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下团组现场画面和重要讲话,形式上采用竖版小视频,便于手机端传播。《向总书记汇报》以风格统一、简洁明了的系列海报,主题鲜明地宣传了全国人大代表两会期间向总书记所做汇报发言建议,体现了共商国是、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部分作品被百余家新闻单位转载,网民点赞:“句句铿锵,为习主席点赞!”“相信党一定可以带领我们走向辉煌!”

二、推出丰富的融媒体产品

在深耕“雪域漫评”“高原时评”“观当下”等品牌栏目的基础上,再推出“两会快评”、“十四五”开局有我在、“动画数字看两会”等两会主题6个系列海报长图,6个系列动画短视频,3个系列网评,出品两会融媒体作品共计72件、网评25篇,其中12篇/件被全网转发。

相关作品更加强调互动性、代入式体验,呈现效果更加通俗亲切、简明生动。如《动画|政府工作报告给你好消息》以不同身份职业虚拟人物对话“讲故事”,生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消息。

“数说两会”系列短视频,运用图形对比的动画效果,在短短1分半的时间里,多方面回顾了2021年值得关注的中国数字。

《聚焦两会 2021》系列长图结合两会权威发布,条目化、“可视化”多份重要工作报告要点,让受众直观快速了解两会权威信息。《十四五开局有我在》系列长图以热点话题为线索,集中呈现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献计“十四五”的观点建议。

《小西Vlog》两会特别采访系列短视频以街采Vlog形式,邀请不同领域的工作者谈谈自己所关注的两会话题,受到青年网民好评。

三、做好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代表委员履职情况报道

重点关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和有关议案提案。以视频连线、“云采访”方式,先后采访了阿沛•晋源,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西藏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原医学研究所所长格桑罗布,西藏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边巴拉姆,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等7位委员,围绕热点话题如生态保护、红色旅游资源等提案进行生动展示。

《两会“晶”采》手绘系列,以90后上会记者晶晶的视角,围绕热点两会涉藏话题进行生动展示。

四、专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寺庙管理、僧才培养、讲好中国宗教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话题专访班禅,发布《班禅@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等6篇稿件。其中“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应对疫情”“科技发展会否挑战伦理底线”等提问引发网民共鸣、评论“顶礼班禅大师!”“原来你是这样的班禅”“别忘了班禅大师也是90后呢”,扩大了班禅在青少年受众中的影响力。

五、做好全国两会对外传播

在境外社交平台同步发布《2021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委员风采》《海报:两会热词知多少》《2021年这些数字值得关注》《手绘:聊起“民生红包”,邻居们话匣子都打开了……》等系列外文新媒体稿件,获得境外网友点赞、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