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融媒云厨”为载体,以“百年从头越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在中国青年报社编委会的带领下,一体指挥、分兵把守,深度融合聚变推动主责主业爆款频出,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创新性表达,凝心聚力传递“两会”声音

1.核心宣传出新出彩。聚焦总书记下团组,策划推出“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系列融媒体产品,集中呈现总书记所作重要指示金句及各界青年的反响体会、代表委员的所思所悟。系列报道多次获得上级单位表扬、被学习强国App转载,总阅读量770万余。采访高校大学生,推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谱新时代青春之歌——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学生热议》等4篇图表,与中国青年报社的文字反响稿和“青年大学习”栏目遥相呼应,内容分别以图表、文字、融媒体等产品形式展现,在广大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可视化报道爆款频出。青蜂侠共制作两会短视频400多条,发布超4000次,累计播放量超2亿次。其中,《手语怎么“唱”国歌?政协开幕会上这一幕令人动容》连续两日冲上头条热榜第1名,全网阅读量5000多万。数字图表爆款不断,共推出作品31篇,其中8篇被全网各大媒体转发。“数读两会”系列作品,被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点推荐并在微博等端口发布,实现了报网融合的全媒体传播效果。同时,策划制作《2021年政府工作目标需要你出力》等“两会青年心中有‘数’”系列海报,深度解读了报告中的温暖“大礼包”。

3.报网联动融媒裂变。两会期间,报网上会记者与各部门组建一支队伍、一个目标、一体指挥、一体执行,合力打造融媒精品。中国青年报社经济部与青蜂侠两个团队一拍即合,谋划推出两会热点视频共18条,融媒产品一推出就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几乎条条都是10万+,各大媒体纷纷转发。其中,《“小眼镜”越来越多,委员建议每天户外2小时防近视》微博,话题阅读量3650万,被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并登上3月10日微博热搜榜。

二、全平台联动,深入浅出讲好中国故事

1.大主题、小切口,两会议题精解读。紧扣热点,依托品牌项目,讲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奋斗故事。中青网评陆续推出《读懂“住房”关切,让青年更能奋力向未来》等评论文章17篇,用青年视角全方位立体化进行解读。“中国人的故事”微博联动#2035问青年#等话题,微博阅读量、视频播放量共7947万。“中国梦”践行者策划推出《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好兄弟,我们想你了“帕米尔雄鹰”精神永存》等视频报道13篇。“文脉颂中华”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传承者说”两会特辑,全网曝光量近3000万。同时,在中国共青团网首页开设两会报道专区,相继发布《共青团中央向全国两会建言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全国政协青联界委员提案——急青年所急,为青年就业发声》等报道,集中展示共青团与青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相关新闻,发挥好上传下达和信息集聚作用。

2.主阵地、全媒体,时事热点广覆盖。图文、短视频、图表、访谈等多样形式全面发力,报、网、端及各自媒体平台合力发声,双首页开设“百年从头越 奋斗新征程”两会报道专题,共发布原创稿件651篇,转载各大中央媒体稿件939篇,累计浏览量4916万;各媒体号发布两会报道1900余篇,阅读量超1.3亿。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线上“2021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等10位代表和委员进行线上微访谈,向网友分享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感悟和经验,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3亿,反响热烈。微博话题#2035问青年#阅读量2.1亿。同时,与腾讯新闻、“王左中右”合作,联合推出“两会热词”系列作品7篇,被腾讯新闻重点推荐,总阅读量126.8万。其中,以“放学时间”为热词发布的话题单条下方留言6673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三、特色化制作,用心用力强化服务引领

1.互动报道,成功破圈。以中国人的故事为依托,青蜂侠与知乎合作录制《代表委员对话新知青年》,内容涵盖大国航天、文化产业等,在各个平台都成为爆款。航天英雄杨利伟看到大国航天相关视频后,委托杨佳委员向制作团队问好。《为什么发展航天科技而不把钱用来看牙报销?》等视频在知乎热榜两会专区首屏呈现24小时,累计曝光量3000万。通过校园渠道开展问卷调研,推出《这十个两会话题,大学生很关心!》,展现青年学生对两会的热点关注,被中国西藏网、海外网、澎湃新闻等数十家媒体转载。

2.青年话题,引发热议。聚焦青年热议话题,采访代表委员推出《朱永新:高校学术期刊应突破“校名+学报”模式 用好优势学科》等报道,部分报道被民进中央网站和官方微信重点推荐;《家长“咆哮式”育儿如何约束》登上微博热搜、百度热搜等17个热搜榜,话题浏览量超3亿,并被福建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纸媒和广东卫视、四川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跟进报道。“两会青年声”系列作品,凸显青年特质,展现青年担当,引领青年之声,有效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文化使命担当。

下一步,中国青年网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网信办的部署要求,在中国青年报社党委的直接带领下,紧紧围绕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任务目标,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在报网媒体融合改革中打头阵、当先锋,为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定位、协同高效”的新媒体传播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