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此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国网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报道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运用丰富形式对外宣介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实践与成就,引导外界形成正确的中国观,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部署

中国网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部署作为主题宣传报道工作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在PC端、移动端突出位置发布《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语种)等重要稿件。

“中国习观”专栏推出海报产品《学习好总结好党史 习近平强调要牢记这几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名言”为线索,用可视化手段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要求,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推出《四次到内蒙古代表团 习近平重点关注了什么》等融媒体产品,以“视频+图解”方式,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引导广大网民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此外,中国网约请专家撰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谱写历史新篇章》等评论稿件,深入浅出地解读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二、守正创新、融会贯通,多形式开展党史对外宣介

中国网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融入日常报道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主题报道时见时新,引导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增进各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网英文微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推出特别策划《第十四个“五年”:五年规划揭示中国发展奥秘》,回顾了“五年规划”的发展历程,并以此为切入点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与执政理念,从历史维度解读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巨大魅力。该期节目贴文在海外社交平台阅读量达220万,视频播放量近50万,互动量近4万,有海外网友留言:“中国共产党真棒!”,节目还被22家境外媒体转载,覆盖海外用户1.74亿。

英文微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特别策划《第十四个“五年”:五年规划揭示中国发展奥秘》

结合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网持续制作《中国精神》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采用纸片闪卡与手绘动画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带领广大网民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该系列产品已推出59期,全渠道浏览量2.8亿。

《中国精神》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专题页

此外,中国网针对海外社交平台用户碎片化阅读习惯,推出系列英文海报《回眸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瞬间》,结合珍贵图片史料,回溯党史上的重要时刻,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该系列海报自2021年2月推出以来,已发布10期,在海外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30万。

《回眸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瞬间》系列英文海报之《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三、一体推进、多元传播,精心讲好党史故事

中国网将履职外宣使命,面向海外舆论场推出系列产品,用海外受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和形式,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精心讲好党史故事。

中国网将策划《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以美国记者斯诺曾写下《红星照耀中国》为切入口,邀请外国主持人前往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壮大的代表性地点,开展体验式报道,从海外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让“斯诺”们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对外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网还将用好红色资源,推出《重走红色之路》系列英文报道,组织记者走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采访老中青共产党员代表,讲述中国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计划推出《红色电影100年》系列英文报道,从文化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此外,中国网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带领记者编辑在党史学习中悟初心、强使命,引导大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外宣工作相结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