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艰苦奋战,百年初心如磐。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经济网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H5互动作品、微视频作品征集等多个抓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延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子专栏

中国经济网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融媒体专题中单辟子专栏,集中展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专题共刊发稿件486篇,其中原创报道273篇;学党史子专栏刊发稿件50余篇,其中原创报道6篇,中国经济网原创评论文章《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在网站移动端和网页端首页推荐后,取得较好传播效果。

“喜迎百年华诞 送你红色货币”H5融媒体互动作品海报,扫描二维码可进入作品页面。

打造红色货币H5融媒互动爆款作品巧借关键时间点炒热党史冷知识

在做2021年度整体报道策划时,中国经济网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作为最重要的报道线索贯穿全年。尤其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后,中国经济网更是立足自身经济特色,发挥经济日报社融合报道优势,利用春节这个备受瞩目的时间点,推出“喜迎百年华诞 送你红色货币”H5融媒体互动作品。

作品以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红色货币”为主题,通过5米长的彩绘画卷,依次展示最早的红币、首批国币、晋察冀“红票子”等9枚标志性“红色货币”,带网友穿越烽火岁月,重温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光辉历程,了解那段并不广为人知的党史故事。

作品契合“建党百年红”与“春节过年红”双“红”背景,“红色货币”切中报社网站经济报道特色,以及大众“过年发红包”的文化风俗,良好的互动分享设置更极大地便利了作品的分散传播,使之成为春节期间最有特色的爆款作品之一。

作品2月9日正式上线,在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两微一端,以及今日头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全方位推送,同时吸引了团中央、国资小新等大V共同推广。H5作品、主题宣传片、故事文案等多种形式共同吸引网友强烈关注,在华人圈掀起了“红色货币”的关注潮。

春节当天用户数突破2000万人次,节日期间又增设了抽奖环节,引爆了作品的第二轮传播热潮。截至2月18日用户数突破4400万人次,覆盖84个国家和地区,平均访问时长超过8分钟,重读率超20%。

征集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又一探索

继红色货币融媒作品走红后,中国经济网再次开启媒体深入融合的探索。3月14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活动截止到6月21日,以“记录小康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邀请网友用镜头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活动面向全社会,可采用原创微视频,实景拍摄、微记录片、动画制作、Vlog、航拍、VR视频等多种方式参与,可见证辉煌成就、展现大美中国,也可分享红色记忆、记录美好生活等。活动在经济日报和网站两微一端发起后,引起网友较多关注。

精心制作融媒海报小切口讲述党史感人故事

网站整合经济日报社报道资源,从浩如烟海的党史故事中选取感人的细节故事,制作成便于移动端传播的精美海报,在经济日报和网站两微一端重点推送。截至目前,共制作融媒海报66篇,《融媒海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融媒海报:北大红楼的红色记忆》《融媒海报:无比坚强的共产党员》《融媒海报:清华学子百团大战白刃杀敌》等多篇作品推出后,网友阅读量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