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全国网上年货节,从今年1月23日至3月31日,横跨春节消费档期的“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盛大举行。眼下,活动接近尾声,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系列活动中的满满收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吉林省城市线上消费额实现41.51亿元,同比增长81.05%,农村线上消费额实现8.02亿元,同比增长73.19%。得益于“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的扎实开展,今年春节档期,省内消费潜力得以释放,消费市场由此获益匪浅。

供给优 政企联动 打造“就地过年”舒适圈

政府部门发出倡议,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响应。针对疫情防控和百姓的消费双重需求,“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汇聚了政企双方的力量,由此赋予今年春节别样的年味。

吉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负责人表示,由省商务厅组织举办的“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得到了全省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响应,省内大型龙头企业立足构建多业态、全场景线上消费平台,纷纷采取有力举措,策划多样促销主题,同步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促销活动,春节期间线上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极大地激发出市场活力,为春节消费注入新动力。

产地直采“土年货”,数码家电“宅年货”,健康环保“新年货”……春节期间,打开苏宁易购的购物页面,精准契合人们需求的“年货”供给夺人眼球,配合省商务厅统一部署,苏宁易购此次推出了“城市年货节”活动。高品质的商品、人性化的呈现、完善的售后服务流程,满足着人们云端办年货的需求。

苏宁易购吉林省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晓超介绍,苏宁易购“城市年货节”活动期间,电脑、5G手机、智慧屏电视、酒水、百货类等多种居家必备年货销量迎来了大幅增长。其中,视听影视销量同比增长160%,电脑销量同比增长410%,空气炸锅、电饼铛等懒人厨房电器分别同比增长51%和42%。线上线下整体销售同比增长高达46.02%。

买得好、买得精、买得地道。“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帮助人们在云端买到了地道的吉林好产品。1月15日至2月18日,美团公司在线上推出了“美团优选线上年货购物节”活动。活动期间,美团优选发挥平台优势,引入一部分具有特色的吉林本地合作商加入,与四平市、龙井市、乾安县、汪清县、桦甸市、长春市、通化市近20家供货商、电商协会达成合作,引入的商品品种覆盖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肉禽蛋等民生商品。

保障好 云端消费 确保安全丰富两不误

本次活动期间,各地商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云购物”年货采购促销活动,上线商品涵盖家电(通信)、食品、服装、防疫物品等,力求将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更多地留在线上,减少线下消费的聚集风险,借助互联网,吉林人度过了一个安全年、精彩年、幸福年。

往年在线上扫货,今年在线上“寻宝”。春节期间,“家乡年味在吉林”的话题在短视频平台上热度不减,全国大型直播系列活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之“宝藏乡村过大年”吉林区“家乡年味在吉林”活动成功举行。活动期间,40余位吉林省内网络名人围绕传统年俗、冰雪世界、风味年货、团圆家宴、非遗传承等内容拍摄短视频,宣传吉林乡村民俗、文化、好物,助推吉林家乡优质年味产品销售。

云端过年,热闹不减。春节期间,长春莲花山度假区借助云上年货节活动带长春市民“云上看冰雪”,体验东北民俗文化。配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长春莲花山度假区运用新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市民借助手机屏幕,跟随主播一起看冰灯、赏雪景,还在年货节期间陆续推出剪纸直播、写春联等民俗节目,确保市民在特殊时期有安全保障、生活保障。

带动强 多方联动 形成消费升级价值链

热热闹闹的网上年货节,如同吉林消费市场升级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科技进步的福祉、市场升级的福利尽数登台,为吉林消费者带来了饱含喜悦的消费盛宴。

除传统电商平台购物外,今年吉林省居民有了新的春节打开方式——社区团购。春节期间,省内社区电商积极落实“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的指导意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吉林省居民的米、面、油、肉、蛋、菜、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期间,社区电商企业还提供“春节不打烊”保障。为此,有些社区电商企业还专门成立活动指挥小组,提前筹备运输车辆,24小时值班统筹管理运营。即使是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用户也能顺利提货,拿到新鲜的蔬菜瓜果和各地美食。

线上年货节期间,互联网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线上线下结合,鼓励居民足不出户购物,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其中,通过饿了么平台搭建的线上“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品牌餐饮促销会场,将上千道精品菜肴通过外卖送餐服务传递到千家万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年夜饭饕餮盛宴,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2021吉林网上购物节”期间,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完美配合、“吉品”与吉林市场的交互融合、消费者与商家的良性互动,共同促成这场云端的消费盛宴。于吉林消费市场来说,这是新事、更是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