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光明网牵头24家主流网站平台承办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近期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超过5.3万部,累计播放量超22亿次。经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最终评选出机构获奖作品和网友获奖作品各20部。“网信中国”带您走进这些优秀作品,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就,倾听网民身边扶贫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

今天,为您展示机构作品:《脱贫攻坚奔小康|大别山脚下有个钟队长》《结米来木家的夏天(沙画)》《疯狂炒菜哥,奋斗的年代,努力就有回报》。

脱贫攻坚奔小康|大别山脚下有个钟队长

从2017年底开始,他就到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方新塆村做扶贫工作。他克服艰苦条件,用真心和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努力带动村民从思想上脱贫,他每次深入村民家了解情况,都不会空手去。扶贫工作期满,他又主动申请一年,这里的村民都念着他的好,他就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员工——钟新华。

结米来木家的夏天(沙画)

就业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结米来木的丈夫身体残疾,女儿上大学,家里生活困难。新疆昌吉州司法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头屯村工作队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靠前,积极帮扶结米来木开起了黄面凉皮店,致富增收。谈起如今的生活,结米来木感动地说:“工作队帮我开起了店,还时不时来店里帮忙,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疯狂炒菜哥,奋斗的年代,努力就有回报

“你付出了努力,就有回报,现在就是奋斗的年代。”拿起铲勺和食材,大锅在黄色的火苗里颠几下,一份带着热气腾腾烟火气的炒饭就出来了。视频里的主人公每天四五点钟就起来准备出摊,用勤劳双手闯出属于他自己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