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2021年全国两会万众瞩目。鉴于“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中国经济网将今年两会报道的主题词定为“向着新航程,前进!”,立足经济特色,综合运用主专题、云访谈、短视频、图解、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

中国经济网2021年两会报道主专题部分截图

一、大型融媒报道主专题为统领 多组策划矩阵分角度呈现

网站推出2021年全国两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融合报道主专题“向着新航程,前进!”,集纳网站所有相关报道。两会期间专题共发稿1220余篇,其中原创报道420余篇。30余篇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以及两会重要会议等稿件在网站PC网页端和移动端头条推荐。

专题单辟大尺寸版面展示网站经济特色系列策划作品,如会前策划推出《全视野解读地方发展关键词》《聚焦地方两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要点解读》三大专题。会中陆续展出短视频系列、图解系列、融媒海报系列、云访谈系列等策划矩阵,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解读会议盛况。

二、“云端”助融合报道大放异彩 多体裁聚特色浓墨重彩推原创

1、“云访谈”成融媒爆品“利器”。“两会云访谈”视频节目整合经济日报社报道资源,利用“中经云端”平台,对5位企业家代表委员进行了访谈。节目在经济日报和网站两微一端,以及第三方各大平台开机页、首页、要闻、弹窗等同时推荐,次日浏览量达1.2亿人次。

网站随后利用“云端”平台推出代表委员云采访系列短视频节目17期。其中“企业家眼中的‘十四五’”系列节目14期,“两会云访谈”节目2期,制作推出“【我的2035】新征程从这个春天启航”短视频节目,15位代表委员畅谈他们的2035新约定、新打算。

“数说两会”短视频系列作品

2、推出“数说两会”动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系列短视频作品3期。作品在抖音、快手等5个短视频平台发布,同时在网站各移动平台推广,被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百余家网站转发。其中《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这个突破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全国两会》短视频平台播放量总计94.8万。

3、策划推出两会融媒海报系列作品23篇。该系列作品整合经济日报社两会报道资源,设计精美海报,编写“抓人”文案,《3%背后的保民生信心》《新发展格局怎么看?怎么干?》等多篇作品在网站各平台积极转载,网友阅读踊跃。

4、推出图解作品3篇。《【图解】划重点!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有哪些关键点?》《【图解】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代表委员“支招”话发展》《图解|盘点代表委员的两会“金融关键词”》均不同角度盘点两会声音,在两端首页要闻区重点推荐。

5、利用融合报道优势,刊发原创稿件260余篇。《经济学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亮点》等30余篇稿件被全网转发。《3%背后的保民生信心》一文阅读量超10万+,《“6%以上”的增长意味着什么》等多篇文章上榜网站新闻排行前列。

6、撰写原创评论文章22篇,其中《稳住“最大的民生” 今年这么干》《民生话题频上热搜 解决“痼疾”和“痛点”要看实效》等6篇文章被全网转发。

三、利用品牌资源优势 承办“两会议食厅”“两会医药沙龙”

3月8日晚,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1年“两会议食厅”以“云会议”的形式举办,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委员和行业专家针对食品产业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将担负怎样的使命等话题畅抒己见。活动稿件推出后,迅速被各网广泛转发。“两会议食厅”创立于2012年,至今已走过10年。作为每年“两会”期间食品行业的专题聚会,“两会议食厅”已成为食品领域每年一场才智交融、观点碰撞的思想盛宴。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还举办了“第三届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对十余位医药界代表委员进行了“云采访”,邀请他们解读医药行业如何落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活动共刊发相关稿件17篇。

四、利用对巴宣传优势 “借嘴说话”做好两会外宣报道

中国经济网两会期间推出“巴基斯坦人看两会”系列报道。网站约请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席Asif撰写两会评论《Two Sessions: View from Pakistan》,被《国民报》9家巴基斯坦主流媒体转载。录制两会短视频,巴基斯坦联通社驻中国特约记者畅谈两会感受。推出“人大代表谈中巴合作”报道2篇,被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App)等7家巴媒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