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人民网以“新征程 再出发”为主题,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守正创新、精准传播,打造了一批兼具权威性、可读性、互动性的栏目和产品,实现两会报道新突破,开创两会报道新格局,进一步彰显人民网在主题宣传领域的领先优势。

融媒专题呈现硬核报道 用心用情讲好两会故事

人民网两会融媒体报道大型专题

专题完美诠释两会主题,提升用户综合体验。人民网两会融媒体报道大型专题内容板块数量众多,设计风格大气新颖,突破以往传统视觉元素,呈现出时代新意。新技术应用使内容呈现更生动,交互动效更丰富。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专题

深入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多种融媒体形式呈现“总书记两会时间”。人民网精心策划推出《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专题,综合运用图文、图解、音视频、海报等融媒体形式,以时间轴的样式直观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生动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民情怀,用心用情讲述总书记的两会故事。其中,“时习之·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原创报道,强化故事性、注重可读性,生动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的精彩互动,各大主流网站、新闻客户端纷纷置顶或转载。

《两会千里眼——来自草原的报告》录制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摄

策划三级媒体联动,实现舆论引导上下融通。人民网携手内蒙古日报共同策划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媒体“融”联动,推出三期云访谈《两会千里眼——来自草原的报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上下共议的新闻舆论话题,高质量传播主流舆论。

全面深度解读热点焦点 快速传递两会权威声音

《财米油盐》海报

《2021,向着目标出发》海报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报道产品分量重、形式新、效果好。人民网9个外文语种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选取6个关键指标数据,制作系列海报图,在人民网各外文频道、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以及“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官方网站推广,总阅读量突破1000万。H5小游戏《“十四五”碰碰词》梳理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关键词、关键句,通过方块拼字的方式,让用户在游戏闯关中加深理解。短视频栏目《财米油盐》结合纲要草案,以及人民网“两会调查”相关内容,向受众介绍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及相关内容。创意H5产品《2021,向着目标出发》通过手绘十余幅精美的高铁旅行场景,配以文字信息和数据要点,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目标传递给广大观众,更具“趣味性”“交互性”,作品在人民网官方微信阅读量超10万。

“代表委员说”系列短视频海报

关注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积极传达好建议、好声音,报道有厚度、有温度、接地气。《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专题发布各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部分提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短视频栏目《代表委员说》通过前后方紧密联动,向广大网友传达代表委员的声音。此外,《高谈客论》《对话地方领导》《代表委员访谈录》《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两会“艺”起聊·文化强国十问》《健康中国人》等一系列高端对话访谈栏目,观点深刻、内容权威,展现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

品牌栏目焕发全新活力 融合联动实现双向赋能

《两会夜话》海报

《两会夜话》第二季继续破圈、传播广泛。《两会夜话Ⅱ》继续“破壁”“出圈”,人民网总编辑罗华担纲主理人,青年编辑记者担任主播,通过现场嘉宾+云访谈,年轻UP主、专家学者与两会代表委员跨圈互动,节目力图“由年轻人拍,给年轻人看”,贴近青年生活,解读大政方针,平等对话,观点包容。6期节目上线30余家平台,全网播放量4500万。

《两会调查》全面升级,参与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人民网今年第20次推出《两会调查》,充分借力移动端,共吸引超520万人次参与,再创历史新高,调查结果和网民留言被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使用,社会影响广泛。

“我给两会捎句话”拓宽渠道问政于民,书记省长回应网民关切。《领导留言板》推出“我给两会捎句话”专栏,邀请网友“向部长献一策”“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截至3月12日,陆续有10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领导留言板》给网民回信,活动曝光量达3000万。

《视评两会》节目第二期《这就是中国!真的很棒!》

运用可视化手段,让评论倍增“亲切感”。《视评两会》系列节目运用可视化手段,采用真人主持人与动画数据互动的新颖形式,通过轻松、愉悦的节奏,以手绘动画的形式,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梳理,内容形象生动,引起网友共鸣。

《两会云客厅》首次采用全息投影技术,让主持人与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云上对话”

采用全息视频访谈,打破空间限制。《两会云客厅》栏目首次采用全息影像媒体技术,代表委员云访谈,嘉宾“空降”虚拟演播厅,“屏对屏”的对话实现了“面对面”的效果,提升了异地访谈的现场感和沉浸感。

《百秒说两会》海报

媒体融合互动,打造优质内容。人民网充分发挥报网互动、媒体融合的机制和优势,与人民日报联动生产优质内容。《百秒说两会》以“主持人脱口秀+记者现场评述”的全新模式,整合传播符号,提升传播效果。《两会屏评看》综合运用视频、制图等技术,让人民日报评论员由幕后走到台前,让评论突破文字、图片的平面限制,七期节目在微博、微信、人民日报客户端总播放量超1000万,话题阅读量近1亿。

融媒体产品首次走进两会。3月5日,人民网为国家发改委制作的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报告的H5正式上线,与会代表可扫码利用移动设备审议报告。此外,人民网与全国人大联络局合作,人民网人大专题嵌入全国人大代表移动办公终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可以便捷查阅人民网两会报道。

《幕后》海报

首次披露媒体两会报道幕后。短视频栏目《幕后》带网友走进人民网两会报道的幕后,一起感受生动报道背后的真情实意,相继推出《人民网第20次全国两会调查:问计于民的生动样本》《人民网<百秒说两会>:党报党网互动赋能》《<领导留言板>“捎句话”:民声直达两会》等作品。(作者 邹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