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国际在线通过聚焦领袖报道、开设多语种两会专题、专访驻华使节、发表言论评论产品、策划制作多样态“网红”产品等方式,多语种、融媒体、全平台报道中国两会,向海内外受众讲好中国两会故事。

一、及时开设多语种专题 大力宣传两会权威报道

国际在线法文网、德文网、意大利文网、西班牙文网、日文网、中文网等24个语种网站开设两会专题,及时准确对外编译播发两会重点内容,通过即时碎片化传播,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发布中国两会的最新、最权威的消息。

二、聚焦头条工程 展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

国际在线多语种平台编译发布《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同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等稿件,中文网《国际讲习所》栏目推出《四次到内蒙古代表团 习近平始终记挂着一件事》《中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 人民代表习近平这样擘画未来》,生动展现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俄文网《新时代》栏目播发《8年两会“下团组” 习近平指挥打赢世纪脱贫攻坚战》,集中展示总书记在历次“两会”下团组时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

国际在线《国际讲习所》系列产品页面截图

三、借外嘴说话 推出“大使看两会”系列高端访谈

国际在线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采访各国驻华使节,推出“大使看两会”系列短视频,包括《巴基斯坦大使: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信心》《秘鲁大使:我们也非常期待中国的“十四五”规划》《马耳他驻华大使:期待马中两国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俄罗斯驻华大使:中国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的策略更加有效》《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关注中国两会 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尼泊尔驻华公使苏轼:期待中国两会为世界经济提振注入新动力》《尼日利亚驻华大使点赞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阿拉伯使节看两会》《蒙古国驻华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希望蒙古国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老挝驻华大使:中国的答卷令人印象深刻》等。

四、关注热点议题 多角度解读两会看点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国际在线中文网《外媒看两会》栏目推出《外媒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长6%以上 中国有能力实现》;“两会海报”推出《“答卷”和“作业”》;法文网发布原创评论《中国速递 我向总理说句话》;豪萨文网脸书发布微视频《2020年政府工作“对账单”来了!》等。

关于外长记者会,多语种平台同步直播,并通过网站、脸书、推特等平台播发“外长名句”;中文网“两会海报”栏目推出《中国外交》;阿拉伯文网邀请沙特、黎巴嫩、埃及、苏丹等国媒体人士及专家学者聚焦王毅外长记者会,就中外并肩抗疫中的创新发展机遇等展开“云对话”。

此外,中文网还推出短视频《【Amazing China】留学生眼中的两会关键词》,展现海外年轻人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了解及对中国的好感。

国际在线《【Amazing China】留学生眼中的两会关键词》短视频截图

五、言论评论产品发力 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国际在线多语种评论栏目《热点观察》结合“十四五”规划及外长会,推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两会”看点》《“十年磨一剑” 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信念坚如磐石》等评论文章;《看中国》评论栏目推出系列作品《读懂中国——寻找“两会”关键词》,包括《保加利亚学者:中国两会将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阿根廷官员:期待中国“十四五”规划长期惠及世界》等。

六、发挥“网红”效应 网红工作室创作多样态产品

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红工作室创新跨媒体互动模式,系列融媒体报道突出针对性、对象性,多声部、立体声做好两会报道,总阅览量超千万。其中,中文网《国际3分钟》栏目推出《“两会时间” 中国再次“圈粉”全球!》短视频,外籍主播安娜以“外”视角围绕两会热点作评说;俄文网策划制作5集微访谈系列短视频《两会·鑫视点》;德文网“双11”网红工作室发布微视频《轻松聊两会》;阿拉伯文网推出《跟我看两会》系列报道;普什图文网发布《古媞看两会》系列视频;保加利亚文网“维多莎”网红工作室推出特别视频节目《两会聚焦》;豪萨文网推出“网红”直播《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如何保民生、促发展》。

国际在线《【国际3分钟】“两会时间” 中国再次“圈粉”全球!》短视频截图

七、充分报道代表委员履职情况 生动展现两会故事

国际在线多语种两会记者整理和归纳海内外网友关注的两会话题,通过“云”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编发《代表委员: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等稿件;中文网推出“两会海报”系列产品,梳理和记录两会记者眼中和镜头里的两会热点,包括《“她”力量》《“后浪”》《“强”音》等9期,整体访问量超400万;同时,“国际在线新闻”官方微博开设#“两会”看点#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00万。

国际在线“两会海报”系列产品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