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11点,惠水一家小店的经营者邓倩就会准时往客户家配送前一天下单的蔬菜、水果。2020年底,邓倩家的小店成了一个“多多买菜”的线下自提点。

“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半预购模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这种购物模式一经上线便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现在不用出门就可以买菜,今天在手机下单明天就送到家。”市民杨华良点赞道。

在位于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的贵州惠水享涟江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盯着屏幕,及时解决用户线上问题。

从百鸟河数字小镇双创园的电商孵化中心,到数字经济创业中心,再到涟江大数据物流有限公司,惠水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网购销售服务链条。入驻双创园的贵州惠水享涟江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天猫、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各大电商平台获得大量订单,为惠水农特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

“通过大数据,惠水佛手瓜、茶叶、佛手瓜面条等农特产品在去年‘双十一’销售订单9万多单,销售额近400万元。”贵州惠水享涟江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胜朋说。

对于市民来说,发展大数据给生活带来便利﹔对于政府来说,大数据则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市民的应用之一。

惠水县连续4年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百鸟河分会,百鸟河数字小镇荣获“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称号。2020年,惠水县大数据产业产值完成16亿元,打造“万企融合”省级示范项目14个。

大数据在黔南也越来越多应用于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在荔波县的大小七孔景区,旅游一站式服务门户、智慧全域旅游APP投入运营,景区门禁系统实行二维码验票,电子商务实现网上购票功能,为游客提供了便利。

人们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水、电、燃气、电话等日常生活缴费,让排队缴费成为历史。

依托大数据,“黔货出山”把黔南州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近年来,黔南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按照“一张网、两中心、三体系、N应用”的架构,建成智慧黔南综合平台,打造大数据发展的综合载体,填补了黔南在智能化云平台建设方面的空白。以平台深化应用为关键,以抓融合、促发展为突破,推进大数据“四个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总量不断壮大,黔南大数据发展历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在黔南州,智慧黔南云计算中心、运营指挥中心的建成投用,为黔南州应用平台部署提供云服务,实现大数据应用平台、数据资源统一调度,为领导决策指挥提供服务。同时,加快数据标准和共享交换体系、安全管理和运维体系建设,打通公安、人社、医疗保障、生态移民等部门相关行业数据共享渠道,实现230余项数据集汇聚共享,为黔南州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基于智慧黔南综合平台,黔南州先后建成12345政府热线平台、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生态文明云、工业云、教育云、宣传文化云等应用平台,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服务融合提供重要支撑。

“十三五”期间,黔南州大数据产业产值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20年大数据产业产值突破460亿元,打造百鸟河数字小镇、独山经开区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载体,培育了迦太利华、梦动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黔南州将高质量实施智慧黔南引领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推动数字资源要素产业化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支撑,抢占发展先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助力黔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杨)

(原标题:打造产业载体、培育龙头企业、方便群众生活——黔南州大数据聚通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