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发起和指导,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多道少年强研究机构执行的“网络素养社区课堂”活动走进水果湖街道武铁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网络素养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智能设备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这些智能设备对于年轻人来说简单易上手,只需动动手指便能为生活带来便利,然而对于银发老年人一族而言,网络生活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省委网信办在下沉社区与干部群众交流调研中,发现老年人对网络存在期盼与焦虑之困。为了让老年人同样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安全健康地使用网络,更好地适应互联网生活、适应数字社会,弥合不同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牵头,多方配合与执行,到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党员干部下沉的水果湖街道武铁社区共同开展了这项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网络素养社区课堂的讲师李小曼为居民们详细讲授了如何实现安全健康的网络生活。李老师以身边真实案例的讲解为主,针对如何使用网络、如何辨别虚假信息、如何防诈骗、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提醒老年人,在使用网络的时候要在心中建设“防火墙”,不轻信、不上当;同时要建立主动学习的意识,通过正确认知和积极学习,老年人也能成为网络生活的主人翁。

通过本次社区课堂,老人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武铁社区的刘奶奶说:“因为平时儿女工作忙,自己遇到手机上的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办,有时担心不会扫码,门都不敢出,通过这个课堂感觉互联网没有那么难,只要提高防范意识,也可以利用网络做很多事,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作为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部分,下一阶段,省委网信办将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拓宽工作覆盖面,继续为广大民众提供普及和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深入了解网络,正确使用网络,积极倡导提升网络素养,培养使用网络的良好习惯,让居民能够更好享受互联网发展红利。同时,通过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不断探索网信服务基层治理的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