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四支队针对近期网络文化市场中出现的“SCP基金会”“卡通猫”等“儿童邪典视频”,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清查工作。近日,为进一步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四支队组织召开在京主要视频平台“儿童邪典视频”专项治理和防范工作会,“抖音”“快手”“爱奇艺”“优酷”“搜狐”“百度”“360”“微博”等8家主要视频企业参会。

会上,四支队就近期发现的“SCP基金会”“卡通猫”等“儿童邪典视频”来源、发展及危害进行了详细介绍。以往的“儿童邪典视频”多以低俗、搞怪等内容为主,近期较以往有很大不同,主要存在以下特点:一是来源更为广泛,用户上传素材比例更高;二是充斥大量恐怖、血腥、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三是危害性更强,传播更为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四是多为境外输入,泛成人化,原创虚构内容更多。

针对以上问题,四支队对各互联网企业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明确态度”,涉未成年人问题无小事,各企业要提高认识,积极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要“拿出措施”,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细、从严、从实制定监管制度,拿出具体可行工作方案,做到看紧“源头”,严打“露头”;三是要“执行有力”,发现问题绝不手软,立查立删,摒弃“一事一查”的工作方法,提升追根溯源能力,针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举一反三,将“儿童邪典视频”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及时汇报”,各互联网企业要将近期清查的“儿童邪典视频”数据及时汇总上报,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