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网信办积极落实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求,组织动员本市好网民工程成员单位贴近青年需求、创新传播方式、直面网民关切,营造了“好网民看两会”的热烈舆论氛围。据统计,活动共开设相关专题专栏26个,制作推出图文作品4206个,短视频2140个,累计点击量3.3亿人次。

一、聚焦青年,共商国是筑梦新时代

活动期间,上海市委网信办指导各单位面向青少年制作推出了一批内容扎实、生动鲜活的融媒体产品,引导青年网民在“云端”畅谈心声,共诉爱国情,筑梦新时代。共青团上海市委官方微博“青春上海”开设了#青听两会#微话题,用青春视角来解读两会,聚焦大学生思政教育、青少年科普、传统文化传承等两会热点话题,共发布了28条微博,总阅读量246万次;哔哩哔哩弹幕网开设了“我在B站追两会”专题,采用聚合专栏的形式,在页面设计中融入了年轻人喜爱的动漫元素,该专题上线六天,收获站内浏览量3400万次,引发讨论1.7万次,网民普遍认可政府报告中的惠企惠民政策,纷纷留言“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期待中国更高质量的发展”;此外,B站联合新华社策划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有“华”说》受到了青年网民的追捧,用脱口秀、曲艺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两会的“硬”新闻进行软性表达,与青年网民共商国是,为全国两会报道增添了一道贴近性强、趣味性强的“创意大餐”;易班网推出“中国青年看两会”互动专栏,联合中青网对15947名大学生进行调研,盘点了涉疫情防控、求职创业、全面小康、教育公平、社会实践等十个大学生关注的两会话题,还设有活动签名墙,集中展现了大学生代表对全国两会的新期待。

二、形式新颖,音视频直播各显神通

各单位紧跟两会报道节奏,及时策划制作了视频vlog、海报、图文、直播、音频等形式丰富的融媒体产品,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有效分发,扩大了宣传效果。澎湃新闻在官方抖音平台上特设了“好网民看两会”话题,及时跟进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议题,累计阅读总量1760万,其中稿件《人大代表方燕:#建议子女随母姓任何人不得干涉,如何看待冠姓权?#》阅读量569万,点赞量达3.7万;此外,澎湃新闻在开设的“两会一线”栏目在直播报道的基础上,将亮点内容拆分成短视频,制作成海报产品进行分发,为网民及时带来两会的最新资讯;看看新闻推出“两会vlog”“两会朋友圈”“政协委员vlog”等特色短视频专栏,聚焦全国两会上海代表的提案,内容涉及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社会民生领域的立法修法,突出展现了上海代表团的优秀工作成果和大会风采;阿基米德在两会期间推出15个音频节目,以“云采访”“云报道”的方式向大家传递两会好声音,还联动云南新闻广播推出【民族之声话两会】特色专题,由民族语主播和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播报,图文音视元素组合,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精神传送到少数民族地区。

三、细分受众,直面网民关切引共鸣

各单位在两会期间依托平台资源与特色功能,着重面向不同用户群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两会内容进行宣传报道,放大两会正面声音。上海市总工会官微“上海工会发布”对微博热搜话题#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发起讨论,邀请职工网民在评论区分享对于超时工作的看法,引起强烈反响;上海市妇联官微“上海女性”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向参加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们转达了习总书记的节日问候视频,也从侧面展现了巾帼网民代表的风采;新闻晨报官微立足都市媒体的报道视角,在两会期间发布了涉教育、医疗、住房等好网民热议的民生话题,总阅读数达352万次,其中,组织网民针对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发表的“不建议普通孩子学奥数”微博话题展开互动讨论,从教育的行为、本质等方面全方位深入探讨,话题阅读量高达58.3万;第一财经依托财经媒体的专业优势,特设“一财探两会”和“海外看两会”专栏,通过云采访代表委员的形式,发布了海外经济学家点赞中国经济、深度分析中国通信产业发展新机遇等文章,传达了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振网民信心。(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