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下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成立大会,为在线教育专委会揭牌并讲话。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为在线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盛荣华指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在线教育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制定出台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随着在线教育爆炸式发展,多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盛荣华强调,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需要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联合会在线教育专委会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育魂、启智润心,把立德树人融入在线教育各环节;要聚焦重点环节,发挥优势作用,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打造品牌,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引领力、凝聚力;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运行,努力探索创新引领、规范有序、合作共赢的在线教育发展之路。

会上,联合会在线教育专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发布了《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从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导向;坚持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坚持质量第一,强化社会责任;坚持规范办学,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安全底线,强化信息保护等5个方面倡导在线教育行业企业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会上还公布了在线教育专委会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启动了2021年“E路护航·E路平安”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

中央网信办相关业务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在线教育专委会全体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是联合会第三个分支机构,首批成员单位共58家,由联合会在线教育领域会员单位组成,致力于团结在线教育领域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汇聚业界学界资源和力量,助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