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四川省委网信办迅速启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办机关和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坚持对标对表,系统谋划全办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收看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室务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行传达学习和具体安排,研究制定“1”个实施方案、“1”个总体安排和“2”个专项方案,建立42项任务清单,在全面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网信讲堂、走进网信一线、我讲党史半小时等“自选动作”,确保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契合实际、务求实效。

二、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进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不断提高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举措,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职能作用,组织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紧扣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特点,研究制定《四川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省委网信办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省重点互联网企业方案》,积极开展“铭记百年党史、争做网信先锋”“e心向党”“五星创评”等活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三、立足网信职责,切实做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舆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研究制定《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报道方案》,重点推动全省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互动专区、互动话题,精编、集纳、转载、推送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重要报道,策划推出一批“微党课”“微视频”等普及党史知识和四川红色资源的新媒体产品,大力宣传全省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让正能量和主旋律始终充盈网络空间。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舆论引导,防止炒作造成不良影响。

四、做好结合文章,统筹兼顾党史学习教育和网信事业发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网信工作方方面面,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热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发挥网络舆论“凝心聚力”、信息化“增效赋能”和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网络生态治理,重点解决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谣言等问题,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扎实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