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地过年”倡导,春节期间浙江省委网信办创新宣传方式,主动设置议题,紧密结合浙江本地特色,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新意、有年味、传播广的春节网络文化主题活动,以“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展现“在浙过年”的积极社会面貌与暖心留浙故事,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在国际网络空间点亮春节品牌。

一场“网络中国节”,云端造势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主题网络宣传引导活动。指导各市网信办紧密结合地方特色,深入挖掘本地行业特点、乡风民俗、名人名家、传统活动等资源,赋予新春佳节地方人文色彩和精神内涵;发动网络名人、大V和网民广泛参与微博、抖音话题讨论,创作各类原创短视频、动画、H5等作品。其中,杭州策划开展了“留在杭州过大年”主题活动,推出“很杭州 云春晚”“在杭州给您拜年”“网络公益云拜年”“我在杭州过大年”“外国友人云推荐”等五个系列活动,相关内容网上点击率超2000万人次。温州重点围绕留温过年的海外友人,策划推出“老外的中国年”系列主题报道和趣味短视频作品。金华结合义乌国际友人就地过年、跨洋商贸“春节不打烊”等属地特色,策划推出《“义新欧”春节不停运 “义乌-布拉格”班列鸣笛启程》《伊朗商人哈米:我在义乌过大年》《冬已尽春将至∶十年金华援温路 温宿春晚共相约》等稿件。据统计,“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主题网络宣传引导活动开设专题专栏共计219个,刊发原创新闻稿件及相关作品9607件,相关信息内容点击量累计近2亿人次。

一次送福万家活动,暖心打造留浙仪式感。组织开展“留浙迎春福至万家”2021新春送福千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为不同行业留浙过年的人送去祝福。活动由名人大咖发声、倡议大家“就地过年”拉开序幕,广泛邀请网民写福字传福气。线上共有超过32000名网民完成互动接福,留下新年祝福留言超过3.3万条,活动相关视频、H5、长图等44篇稿件阅读量突破1000万。线下同步开启送福活动,联动全省2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地方站组成20余路送“福”特派队,奔赴全省11地市31个地方,不仅为各企业单位送去活动特定的“福”袋,还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各类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送福送温暖活动。杭州拱墅区送福活动开出一辆送福车,沿着运河出发一路送福;宁波北仑区送福活动帮助留浙人员定格幸福,免费拍摄全家福;台州路桥送福活动,现场为留浙过年人员提供免费理发、电器维修和义诊等服务。

一系列打卡短视频,国际视角讲好“浙”里故事。策划推出“打卡中国,在浙过年”国际网络传播主题活动,组织留浙过年的10余位国际网络传播达人体验浙江特色中国年,通过vlog、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讲述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年的“浙”里好故事。《诗词中的新年》等9个新媒体产品关联中国诗词、民宿、方言等主题,充满地方本地特色,不仅推动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也让“重要窗口”更生动地展现在世界眼前。活动充分聚焦百姓、村民、基层民警、消防官兵等普通中国人的故事、身边的春节故事,让国际网络传播达人在打卡过程中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本次活动共制作推出活动视频20余个,发布原创稿件200余篇,在海外平台点击量超过150万,在主流媒体、商业媒体等平台点击量超过1800多万,海内外网友参与话题讨论超过2万人次。充分实现了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央媒与地方媒体,境内媒体与境外媒体的跨圈层传播,形成了境内外同频传播态势,是一次“浙”里文化、春节文化、中国文化的“引关圈粉”,一次不同圈层的相互引流。(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