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网信办工作部署,秉承“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的网信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认真贯彻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网络”建设。

一、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市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召开区(市)党委书记参加的网信委扩大会议,研究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开展网信“六大攻坚行动”。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成立枣庄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媒体联盟,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推动互联网行业和新媒体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召开全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与网络代表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组建网络名人队伍,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公安、工信、大数据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兼任网信办副主任,不定期召开兼职副主任会议,会商研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有关工作。健全完善网信工作机构,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名称统一为“互联网信息中心”,为全市网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技术支撑,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依托鲁南大数据中心,建成“物理集中、统一运维、多级应用”的市级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支撑、容灾备份等服务。建成全市一体化电子政务网络,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的接入应用。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政务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统一运维,为全市各级政务部门单位提供网站集群、办公OA服务。加强技术治网能力建设,打造“五位一体”的技术保障体系,组建网络安全服务支撑联盟和专家队伍,首批吸纳15家机构、20名专家。网信、公安、工信、大数据等涉网部门,密切协调,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测评,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定期发布网络安全情况通报。

三、开展联动执法,不断规范网上秩序

协同公安部门,重点围绕整治网络乱象、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督促网络运营者切实履行安全防护义务等方面,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着力净化网络空间,于2020年4月11日发布了全市2019年度网络安全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网络生态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治乱净网 强基固本”“网络恶意营销账号”“净网”“清朗”“剑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为强化各重点单位网络安全保护意识,市区两级网信、网安部门为金融、医疗、教育等重点单位共2000余人开展网络安全主体讲座,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网络安全防范知识以及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

四、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充分发挥网信职能优势,通过网络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筛选梳理,供领导决策参考,供部门改进工作;对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属地进行反馈核实、督办调度,推动问题线上线下同步解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市中区探索建立“1+N”网络社会治理新模式,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发动全区网格员、“块警”、融媒体记者做好线下信息收集,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及时将指令派发给相关部门和镇街,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