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徐州新沂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

一是依托网络平台关注社情民意。在各级主流媒体互动平台、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实施全天候监控巡查,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充分发挥“民意通”网络问政平台“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作用。相关单位主动上线、主动认领、主动回复,对网民发布的诉求24小时内查明原因,形成意见,回应说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通过会商指导提升研判能力。印发《新沂市网络舆情风险研判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舆情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定期召集核心单位研判舆情风险,每月梳理上报舆情风险隐患,制定化解举措,实现对网上有害信息提前预判、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定期邀请舆情专家开展舆情专题培训,深入舆情热点单位开展舆情指导,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舆情意识和处置能力。

借助多方力量增强舆论监督组建由网络发言人、信息员等组成的舆情工作队伍,实现“一键联动”“一呼百应”,有序抓好网评工作的引导、处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啄木鸟监督团”“市民观察团”两个组织作用,增强舆论监督的影响力与有效性,主动监督、发现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问题,推动城市建设、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工程等重点任务的落实,通过媒体等平台刊播,倒逼责任单位及时解决。

建立通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舆情考核,每月对相关单位网帖回应情况进行通报。对网帖办理、回复不及时,甚至推诿扯皮、消极应对,给后期处置带来被动导致舆情升级的单位,由网信办会同纪检、组织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根据情节轻重,依纪依规对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