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总书记的话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将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特殊时刻,关键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这是着眼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在以5年为时间节点的时空坐标上瞄准更远的将来。在这注定会成为中国发展史上至为关键的一段,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行道路上的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新任务呼唤奋斗者,新起点折射价值观。历史的发展过程已经证明,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想要干事创业就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学之越深、悟之越透,越能从中得到经验启迪和智慧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这次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也为我们在“十四五”时期的奋斗指引了前行方向。

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学习百年党史,既能获得如何修身为人的历史启迪,也能汲取更好谋事创业的历史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卢平说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永远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认为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开启新征程,发出动员令,这次全国两会汇聚起中国人民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而紧紧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发出的两会好声音,立起了“去哪里”的精神坐标,说出了“怎么干”的方法论断。

既是一次政治任务,也是一次人生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强调,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总书记对于青少年的时代点名,是谆谆嘱托,更是殷切期盼。

时间只有放在更长远的阶段去看,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所在。在5年乃至15年的很长时间里,广大青少年将完成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人生进阶,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它给现在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是从全局出发的战略考量,更是伟大事业的赓续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奋斗者的初心使命。“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耳熟能详的话语,阐述了我们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奋斗密码。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不我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期待每一位奋斗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去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去开创更伟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