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网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省委网信办迅速筹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坚持学史明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坚持学史增信,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坚持学史崇德,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厚植党性之根;坚持学史力行,着力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担当之能等“四坚持四着力”的目标,多措并举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室务会第一时间对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而后召开全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教育活动开展进行深入动员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组员。要求室务会成员带头讲党史、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实施方案。

把握特点规律,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借鉴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充分利用“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江苏红色革命资源,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交流。突出青年群体,灵活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各类学习载体,推进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开展“六专题一实践”活动,在全省互联网行业广泛开展“学四史”知识竞赛。

做好网上宣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网上理论传播,创新网上内容供给。指导全省各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主要移动新闻客户端等重要平台在首页首屏开设专区。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网上宣传、“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大型网络活动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百年辉煌 E心向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开展网络互动项目等。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邀请党史专家进行解读阐释,组织“青年讲师团全省行”等网上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宣传报道迅速升温,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注重统筹兼顾,坚持融入日常。把学习教育与推进网信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研究谋划“十四五”网信规划结合起来,与查找和补齐网信工作短板弱项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挂钩联系、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工作中的“堵点”“痛点”,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网信工作的动力成效。

江苏网信系统上下将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力量、汲取奋进的力量,进一步汇聚新时代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自觉投身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强省的伟大实践。(江苏网信办供稿)